領大陸居住證擬限縮被選舉權 賴清德:本會期送立院審議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5)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0.05)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日前釋出「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政策,陸委會擬對領有居住證的國人要求落實申報,並限縮被選舉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1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都贊同領居住證者要回台申報,更有超過半數民意支持這樣的做法;行政院長賴清德則表示,預期這會期將法案送到立法院審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今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國台辦「居住證」政策是釋出「善意」,陸委會卻認為大陸國台辦的惠台31項政策、居住證是統戰陰謀,要限縮領有居住證民眾的被選舉權;但居住證不代表是國籍、護照,陸委會的做法有鎖國心態。

陳明通表示,對於人民在大陸因就學、就業方便而申請居住證,這部分政府寬容看待,但北京想透過居住證遂行政治目的,必須嚴加防範。

陳明通指出,根據陸委會內部民調,高達七成五民眾支持領取居住證的國人要被限縮被選舉權,也就是不能參選立委與縣長選舉,「包括貴黨黨魁吳敦義也贊同領取居住證者應回台申報。」

陳明通也表示,「你要在那邊發展,我們也祝福你在那邊有方便的生活,我們寬容看待。但是你如果要被選舉,要當立委、要當縣長,當然不能有居住證。」

賴清德則回應,兩岸關係的維護,雙方都有責任,中國不必處處打壓台灣,成為區域衝突的根源。對於國人在中國生活的方便,政府寬容看待;若須半年以上居住在中國,台灣在管理上要嚴肅面對。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詢時則詢問相關修法進度。對此,賴清德答詢表示,相關修法預期在本會期送立院審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