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與獨派溝通達共識 黨公職可出席南部反併吞遊行

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董建宏轉述獨派人士與民進黨在16日的會議共識。(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0.16)
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董建宏轉述獨派人士與民進黨在16日的會議共識。(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0.16)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常會一度通過禁止黨公職人員參加由「喜樂島聯盟」主辦的「反併吞要公投」遊行,在獨派人士16日與民進黨溝通後,獨派人士修改遊行訴求,刪去「公投正名」字眼,改為「反併吞、護台灣」,民進黨則開放黨公職人員出席南部遊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董建宏轉述會議共識表示,今天獨派大老包括姚嘉文、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與北社,南社,中社、長老教會各代表,於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辦公室內,和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等人討論將近兩個小時,最後達成三點共識。

第一、支持台獨的本土派社團認為,「反霸凌、反併吞、支持本土政權」是社會的共識。

第二、獨派社團與民進黨未來將持續溝通,溝通對象不只限「喜樂島聯盟」,將擴大到各社團。獨派團體這次與民進黨中央討論,不是被摸頭,而是提供民進黨建議,民進黨也感謝獨派大老給予溝通的機會。

第三、對於10月20日的活動,未來將「南北呼應」,北部由民間社團自行主辦,南部由民進黨市黨部、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長老教會、南社共同舉辦,民進黨同時開放願意出席活動的黨公職人員前往南部參加遊行。

董建宏轉述,獨派大老對民進黨有很多期勉,今天都是「指教」,民進黨虛心接受。獨派團體認為,民進黨政府現行在兩岸「維持現狀」,是維持台海和平,與維持國際社會穩定的局面,獨派可以理解民進黨是「不得以」,希望民進黨在現階段國際社會對台灣局勢較為有利的狀態下,未來可以做出更積極的行動。至於這兩小時的會談,讓民進黨與獨派的「相互誤解,都化解了」。

董建宏說,陳明文未來會把獨派的建議帶回黨中央,民進黨也會適當回應。至於黨主席蔡英文會不會出席遊行?董建宏說,這次是「地方層級」的市黨部和市議會黨團共襄盛舉,至於「中央層級」的黨主席行程不屬於地方權責。

董建宏表示,這次南北呼應遊行,高雄場預計在20日下午14:00-16:00於世運大道登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