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卡遭盗用被停卡? 健保署:詐騙手法勿信

▲健保署表示,民眾平時就醫需要以健保卡為憑證,詐騙集團看準此「商機」,便就此下手。(圖/公關照片)
▲健保署表示,民眾平時就醫需要以健保卡為憑證,詐騙集團看準此「商機」,便就此下手。(圖/公關照片)

記者夏亞凡/台北報導

詐騙集團假冒公家單位詐取金錢,健保署成「受害者」。健保署說明,近3個半月來,已接獲高達1萬4千通民眾反應疑似接到詐騙電話,其中以中部地區居多,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避免受騙,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表示,民眾平時就醫需要以健保卡為憑證,詐騙集團看準此「商機」,便就此下手。目前最常見的手法為:集團假冒檢警單位打電話給民眾,謊稱健保卡遭人盗用,或使用異常的頻率升高而即將停卡,再進一步引導民眾轉接相關人員,以騙取個資;或以監管帳戶為由,要求民眾匯款至不同戶頭,或提領現金交給所謂的「監管單位」,以致財務受損。

健保署強調,自今年(105年)6月7日起,欠保費與民眾就醫權已完全脫鉤,亦即民眾並不會因欠費等事由,讓健保卡被停卡。更重要的是,健保署並不會主動以電話語音、簡訊、LINE等方式,通知民眾積欠保費或健保卡被冒用,並進而要求匯款、回電或點選連結。

最後,健保署呼籲,民眾如接到類似詐騙的電話,一定要提高警覺,切勿掉入恐慌陷阱,隨詐騙電話指示做任何動作,且可撥打健保署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查證,或撥打165防詐騙電話報案。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