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說再見」 綠蠵龜野放 獸醫師:大海才是牠的家

▲透過輸氧維持基本生命機能的救傷海龜。(圖/金門水試所提供, 2018.10.16)
▲透過輸氧維持基本生命機能的救傷海龜。(圖/金門水試所提供, 2018.10.16)

記者蔡若喬 / 金門報導

今年7月底,金門短短兩周就連續發現四隻受傷綠蠵龜,經過兩個多月的救治,在獸醫師評估狀況達到野放門檻後,金門水試所今天下午於料羅外海深約二十公尺的海域進行野放,現場有十多位志工與民眾到場送行,歡迎海龜重返大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4隻綠蠵龜,分別是在7月26、27、31與8月6日四天,陸續在料羅、塔山電廠、后湖等海域被民眾發現,並通報縣府建設處與金門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進行搶救。

這四隻海龜,分別被取名為小紅、小綠、小白、鐵支。獸醫師徐曉萍說,這段時間海龜的狀況穩定恢復,傷勢最嚴重的是最後被發現的鐵支,約在9月左右開始逐漸回復活力,目前四隻綠蠵龜的食慾、傷口血檢的情況都很好,能夠正常下潛至海底,是達到野放標準。而大海畢竟是牠們的家,將其野放回大海才是上策。

從第一隻海龜被發現以來,再透過臉書的宣傳,也讓金門的民眾重視海龜與環境生態的議題,搶救過程中,不少民眾捐出食物、醫療費用等,更有學生及民眾自願當起志工,協助照料受傷的海龜;還有學校安排參訪課程,藉機會來場環境生態教育。

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理事長董森堡則是希望,未來金門縣府或農委會等單位,可以挹注資源來保育離島珍貴的自然物種,讓動物救援環境更好。

綠蠵龜野放 ▲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董森堡(圖/蔡若喬攝, 2018.10.16)

綠蠵龜野放 ▲綠蠵龜所排出的塑膠垃圾,與海草外觀極為相似。(圖/金門水試所提供, 2018.10.16)

綠蠵龜野放 ▲綠蠵龜野放前,獸醫師為綠蠵龜蓋上濕毛巾保濕。(圖/蔡若喬攝, 2018.10.16)

綠蠵龜野放 ▲學校安排學童進行校外教學,進行環境生態教育。(圖/蔡若喬攝, 2018.10.16)

綠蠵龜野放 ▲綠蠵龜野放前,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將海龜移置於大型水桶中。(圖/金門水試所提供,2018.10.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