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追劇/《如懿》一生未如意 蘭因絮果終成局

▲如懿從來就沒有變,仍然是弘曆的青櫻。(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10.15)
▲如懿從來就沒有變,仍然是弘曆的青櫻。(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10.15)

記者徐郁雯/專題報導

宮鬥劇《如懿傳》昨(15日)播出大結局,一反宮鬥劇的威風主角,演出「如懿」的周迅在還是「青櫻」時,就與弘曆(霍建華飾)結下了誓言,無論出入多少次冷宮,年少的情意都不曾動搖。成為乾隆皇帝的弘曆,似乎也有了天子既有的猜忌,這些宛如炸彈的疑心,讓青櫻與弘曆的感情如同「蘭因絮果」一般,最終破鏡難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宮鬥劇經典《後宮甄嬛傳》、《延禧攻略》都在講述甄嬛與魏瓔珞在宮中打怪升級,一步一步地剷除敵人,最後上位無憂的故事。但在《如懿傳》中,如懿非但沒有因為後宮的陷害,而興起害人之心,反倒謹記乾隆跟她說的「妳放心」,這也說明了,如懿從頭到尾要的只是弘曆的真心。

▲弘曆與青櫻年少時的相知相許,誰也沒想到,最後感情竟會走向毀滅。(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如懿、乾隆皇帝曾經心意相通。(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10.05)



如懿不是不介意乾隆擁有三妻四妾,而是知道身為皇族,有一定的宿命,但她與少時的乾隆心意相通,知道乾隆心中只有自己,也就不介意其他妃嬪。直到寒香見(李沁飾)出現,乾隆一句「一見傾心」如同打了她一個巴掌,如懿承擔皇后職責,順了乾隆的心意去規勸寒香見,即便心中不願也只能照辦。



如懿發覺寒香見與她一樣,都有一個極其摯愛的男子,不同的是如懿的愛人、隨著時間變了模樣。寒香見的寒企,雖然死了,死前仍然抱持著滿滿愛意,不若如懿的少年郎,在活著的時候就摒棄了自己的愛意,活人敵不過一個死去的人,多麼諷刺。

▲寒香見讓乾隆皇帝一見傾心。(圖/翻攝自愛奇藝台灣站,2018.10.05) ▲寒香見讓乾隆皇帝一見傾心。(圖/翻攝自愛奇藝台灣站,2018.10.05)



如懿勸完寒香見後,走在宮中,她對著容佩說:「也許本宮也失去了曾經戀戀不捨的少年郎。」她回頭望向城樓,那便是最初與乾隆互許心意的地方,這也是如懿與乾隆愛情凋零的開始。

▲如懿遙望城樓,想起與乾隆過往的情意。(圖/截自愛奇藝)



《如懿傳》裡頭有一點很有趣,就是乾隆擁有三妻四妾,卻希望如懿永遠只愛他,展現滿滿「男性沙文主義」。但另一方面,凌雲徹對如懿的感情,若要說是男女之情,未免過於膚淺,要知道當初凌雲徹對於衛嬿婉(李純飾)相當死心塌地,就連被衛嬿婉拋棄過,仍然很死忠。從此能得知,凌雲徹很是欣賞如懿有這種從一而終的愛情觀,以及過去的患難之情,讓他對如懿也是很敬佩。

▲凌雲徹以自己性命,換如懿安好。(圖/截自愛奇藝)



看《如懿傳》最不過癮的莫過於,如懿老是被陷害,也總是後知後覺地才察覺,甚至痛失皇子還要被乾隆懷疑是自己剋死兒子,讓人狂翻白眼。終於在倒數幾集,如懿硬起來要絞殺衛嬿婉,偏偏被乾隆氣得斷髮,讓衛嬿婉撿了現成便宜升格皇貴妃,但其實這對如懿來說,早就不重要了。



如懿的每一個快樂、哀愁,都來自乾隆,她從前不肯相信乾隆居然變得薄情寡義,她堅信她的愛情不會因為時間變得殘破不堪,最終這些乾隆愛過的特質,反倒成為如懿比不上富察皇后、衛嬿婉的證據,讓人心寒。

▲如懿斷髮,休了乾隆。(圖/翻攝自微博)



如懿斷髮絕非衝動,她在斷髮後、乘船離開,表情倒是相當平靜,可見得這件事對如懿來說,是她身為皇后,唯一替自己決定的事。



至於如懿在斷髮後究竟還愛不愛乾隆?在最後一集,如懿將死之前容佩也問出了出口:「娘娘是念著皇上的。」如懿則說:「一路走來這些日子啊,我如今想起來,都好像昨日一般,又好像沒發生過,所以還念嗎?不念了。」如懿眼中含著淚,她不是不愛乾隆,是不能愛了、沒有心力再去愛了。

▲如懿的愛情,如同乾隆送的綠梅,早乾枯了。(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如懿在劇中展現超高情操,對於愛人如此,對於其他妃嬪如此,不主動陷害、保持良善,是她人生的原則,不因任何理由而更改。就連上屆宮鬥冠軍甄嬛,也曾有過少年的相知相許,但因為時勢,這些都煙消雲散,即便存活下來,但她心中是敬佩如懿,在充滿爭鬥的地方保持自我,可說是千里難尋。

▲如懿離世,僅留下一封信給永璂。(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10.15)



《如懿傳》所傳達的,不是教會我們在這個爾虞我詐的世界,要如何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而是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裡,如何保有自我的良善,像如懿一樣,直到死亡,都不曾改變心中的那個自己。



▲如懿一生未能如意。(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09.01) ▲如懿一生未能如意。(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09.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