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這樣的政府能不憤怒嗎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12)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12)

文/錢震宇

如果我是環團,面對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評案強行過關,政府因此宣布停建深澳發電廠,用「觀塘換深澳」,我會很憤怒;如果我是新北市民,面對原本蔡政府不顧市民健康,堅持一定要蓋的深澳發電廠,不到一周就大轉彎不蓋了,我會很憤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我是桃園市民,面對原本要保護藻礁永存的總統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如今辯稱當初講的是「關心藻礁不是大潭藻礁」,我會很憤怒。如果我是台中市民,面對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停止運作,只因為政府說「天氣變涼」,我會非常非常憤怒。

還記得,今年3月,行政院長賴清德才在立院表示,深澳電廠目前使用超超臨界機組,未來會使用乾淨煤,空氣汙染的排放量會比較低,「所以他會支持」,態度堅決。就連蔡英文也說,深澳電廠所採用的機組跟技術,是一個最好的機組跟技術,能夠達到超超臨界的水準,「在這種水準下,其實已經非常接近天然氣發電的程度」。

好一個接近天然氣發電的火力發電廠,若真像蔡英文、賴清德講得如此完美,政府不應該是全力捍衛政策,極力說服民眾嗎?如今政策為何又轉變得如此快速。這絕對不是因為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完工後就有多餘的電可以供應這樣可笑的說法,也不是為了避免燃燒煤炭造成的空氣汙染影響市民健康,而是因為「選舉打不下去」。

民調顯示,新北的蘇貞昌持續落後給侯友宜,台中的盧秀燕則已經小幅領先林佳龍,眼看深澳電廠及中火的議題成為選戰主要攻防,民進黨在政策上左支右絀,在地方上又難以說服民眾,於是強行用政治力介入,主導停建,希望把傷害降到最低,眼中看的盡是選舉。

事實上,民進黨一貫「政治凌駕專業」的高傲態度,絲毫不重視環評及地方聲音,讓這個原本應該是經濟永續的議題早就變成政治口水的紛爭。

「經濟議題從來不該用政治解決,但民進黨卻總是用政治手段來解決」。

打從一開始,政府興建深澳發電廠若是從經濟發展,解決產業、民生不缺電的角度,經濟部、台電等單位就應該用專業、理性的方式去向民眾解釋,進行環評,設法去取得同意;然而,不僅民眾等不到政府相關單位的說明,竟還表示深澳附近居民大多數同意興建,企圖瞞混過關。

如今,選舉到了,只因為選情不樂觀,蔡政府一轉身就推翻過去支持興建深澳電廠的態度,伸手進入觀塘環評會議中,強渡關山,用「觀塘換深澳」,醜陋的手法令人嘆為觀止。如此重大的國家政策轉彎,更不見蔡英文出面向全民解釋,賴清德更是一副輕描淡寫,將責任推給經濟部,彷彿這一切就是一場夢一般。

民進黨選前拆彈,以為可以降低對選舉殺傷力,卻輕忽了做為國家領導者的應有的公平及正義,破壞制度,只為私利。政策一夜改變不談,連最基本的尊重專業、傾聽民意都做不到,這樣的政府能不讓人民憤怒嗎?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