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布克獎揭曉 北愛小說家安娜伯恩斯獲頒殊榮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倫敦16日綜合外電報導)安娜.伯恩斯(AnnaBurns)今天以小說「送牛奶的男人」(Milkman,暫譯)獲頒英國「曼布克獎」,她是首位贏得這項國際文學大獎的北愛爾蘭作家,也是2013年來首位女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送牛奶的男人」透過一位年輕女子的視角,探索北愛長達30年來的宗派暴力問題,以其「饒富特色」,獲曼布克獎(Man Booker Prize)評審團一致好評。

2018年評審團主席阿比亞(Kwame Anthony Appiah)宣布得主時表示:「我們沒人讀過這樣的東西。」

「安娜.伯恩斯的語調饒富特色,挑戰傳統思維和形式,筆觸讓人耳目一新,彷彿身歷其境。」

56歲的安娜.伯恩斯是繼2013年28歲作家伊蓮諾.卡頓(Eleanor Catton)成為曼布克獎歷來最年輕的得主之後,睽違5年,再有女性獲獎。

安娜.伯恩斯1962年生於北愛首府貝爾法斯特(Belfast),現居英格蘭南部,除了「送牛奶的男人」,另著有No Bones與Little Constructions兩本小說,2002年曾入圍橘子小說獎(Orange Prize for Fiction)。

「送牛奶的男人」雖未說明故事背景城市,但其設定無疑來自安娜.伯恩斯在北愛俗稱「動亂期」(TheTroubles)的成長經驗。

小說描述一名家中排行中間的女兒,如何在宗派劇烈對立的時代,對抗謠言、社會壓力和政治動亂的掙扎過程。

阿比亞表示,5人組成的評審團經過「熱烈討論」後,一致決定把獎頒給「送牛奶的男人」。

阿比亞還說,雖然「送牛奶的男人」也處理諸如#MeToo運動激發的性別議題,但性別因素不在評審團考量之內。(譯者:鄭詩韻/核稿:蔡佳敏)10710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