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馬尾藻人工藻床繁殖有成 海膽幼苗食物無虞

▲澎湖水產種苗繁殖場用空心磚在海底大量繁殖馬尾藻(圖/記者張塵攝 , 2018.10.17)
▲澎湖水產種苗繁殖場用空心磚在海底大量繁殖馬尾藻(圖/記者張塵攝 , 2018.10.17)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的海洋清澈無汙染,非常適合發展大型海藻養殖,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這幾年投入大型海藻量產研究,目前已確立長葉紫菜、海葡萄及長心卡帕藻的量產技術,並逐步輔導澎湖地區的漁民養殖;最近青海菜(礁膜)、鋸齒麒麟菜及馬尾藻的養殖也獲得重大的進展,尤其馬尾藻被認為是海膽的食物來源,因此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場長陳銓汶表示,將在烏崁保育區內大量投放馬尾藻,讓流放的海膽幼苗有足夠的食物來源,以增加它們存活的機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101704
▲藻類是海膽主要的食物來源 也是棲息地的屏障(圖/水產種苗繁殖場提供 , 2018.10.17)

馬尾藻為海域中基礎生產者,可吸收水中營養鹽,形成海藻床來吸引魚類聚集棲息,同時也能提供海洋生物食物來源。因富含碘、鉀、甘露醇和褐藻多醣,廣泛應用於醫藥及食品等工業,不過以往學術界對馬尾藻相關養殖的研究著墨不多,其相關報告主要是集中於營養價值及生態環境的探討,在臺灣尚未有大規模人工養殖報導。

107101701
▲陳銓汶說大量投放馬尾藻澎湖的海膽才有足夠的食物(圖/記者張塵攝 , 2018.10.17)

陳銓汶表示,水產種苗繁殖場現在已能夠掌握馬尾藻的有性生殖育苗技術,該場研究人員成功地在一塊空心磚上面,大量在海中繁殖馬尾藻的幼苗,未來如果開發種苗量產及海域復育技術成熟,可望逐步推廣養殖及進行人工藻床海域復育,並使海藻資源維護及利用更具成效,同時提供海洋生物豐富的食物來源。

107101703
▲澎湖縣政府在烏崁投放馬尾藻作為海洋生物的食物來源(圖/水產種苗繁殖場提供 , 2018.10.17)

澎湖縣政府近年來在珊瑚礁復育工作深受漁業署肯定,所以委託水產種苗繁殖場在馬公烏崁栽培漁業區,辦理世界海洋日的海洋棲地復育活動,同時烏崁栽培漁業區也是澎湖縣的海膽保護區,為提供保護區海膽食物來源,這次繁殖場與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的研究團隊一起合作,調查附近海域的海藻相,建立海藻相計61種及投入馬尾藻人工藻礁的繁殖計畫,已經獲得初步的成果,在台灣都是在陸地上面種樹,但是在以海洋為主的澎湖地區,則是在海底種植珊瑚與海藻為主,好好照顧好海洋這個母親是人類未來重要的課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