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研究船停泊高雄 吳釗燮:無關台美軍事合作

▲前俄羅斯叛諜在英國遭毒殺,外交部長吳釗燮31日約見俄羅斯代表,表示政府譴責此一行為並關切本案真相。(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前俄羅斯叛諜在英國遭毒殺,外交部長吳釗燮31日約見俄羅斯代表,表示政府譴責此一行為並關切本案真相。(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隸屬美國海軍所有的海洋研究船湯普森號(Thomas G. Thompson )目前正停靠高雄港碼頭,吳釗燮今(17)日受訪時表示,該艘研究船已經不是第一次來台灣,且是針對大氣進行研究,與台美之間的軍事合作無關,不擔心中國的反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釗燮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及台灣申請以觀察員身份出席第87屆「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的情況時,吳釗燮表示,外交部的作為就是配合警政署去動員相關的友善國家,對台灣做出支持的作為,目前還在努力當中。

而針對駐日大使謝長廷再度在臉書發文,反駁中國大陸使館派車接駁關西機場受困民眾的假新聞。吳釗燮表示,中國利用假新聞希望能夠操縱國內政治並不是新的事情,外交部已經針對假新聞,做過很多說明,包括有境外勢力利用假新聞介入國內政治或是外交,這是外交部要認真面對的事情,也已經建立機制處理,就是立即查證、立即澄清。

對於我國要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捐款100萬美元卻被卡關,吳釗燮表示,這件事情的確非常掛心,台灣的愛心無限,希望對世界有所貢獻,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參與或者對世界衛生的貢獻,常常受到中國的阻撓,希望能跳過中國的阻撓,對世界有更多的貢獻。

另外,前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日前陪外賓至總統府,卻突然昏倒,吳釗燮指出,狀況隨時隨地掌握,湯繼仁目前在加護病房中。他也說,外交同仁的工作相當特殊,常常要面對旁人不能理解的壓力,希望外界給予第一線同仁支持跟鼓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