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壽險千億資金活水錢進台股 金管會年底前推逆景氣循

▲ (鉅亨網資料照)
▲ (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台灣保險業擁有高達 24 兆元的豐沛資金,未來可加碼投入台股空間可望約有上千億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17) 日表示,金管會研議保險業新一代資本適足率制度,年底前將會公布將股票「逆景氣循環機制」納入保險適足率 (RBC) 計算的措施,鼓勵保險資金逢低進場布局台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近來大起大落,在萬點附近劇烈震盪,金管會除擬定期公布執行庫藏股的公司名單,還加強舉行上市櫃公司業績發表會及法說會,讓投資人更了解各公司基本面營運狀況,金管會還積極尋求其他可行方案,作為穩定台股力道,其中,瞄準保險資金活水便是方案之一。

據保險法規定,股票加公司債等投資金額不可超過可運用資金的 35%,目前壽險業實際投入股票及公司債,占可運用資金比率不到 10%,空間雖還有幾兆元,但金管會官員表示,壽險業資金都已從事各項投資運用,如到國外投資,除非處分其他投資再轉進加碼台股,否則可投資水位不多。但是若新契約保費收入,則又是一波新的活水,以每月新增保費收入約 3000 億元來看,未來可加碼投入台股空間,可望約達上千億元。

金管會研議保險業新一代資本適足率制度,擬將股票「逆景氣循環機制」納入 RBC 計算,未來壽險業在計算 RBC 時,如果台股指數高於一定水準,風險係數將上調,台股跌到一定水準時,風險係數將下調,壽險公司不必因 RBC 不足就賣股求現,這樣的設計,不但可避免台股在低檔時,保險業需認賠賣股,也因不論股市行情如何,風險係數都能有彈性,可穩定保險資金的投資,不會因為台股波動而追高殺低,讓保險業可以長期投資。

顧立雄表示,年底前將會公布將股票「逆景氣循環機制」納入保險適足率 (RBC) 計算的措施,此措施可以讓保險資金在股市低檔超跌時進場投資台股,資本計算可降低,有助發揮內資穩定力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