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超音波肝癌篩檢 21日新北市府登場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7日電)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醫療事業發展執行長李懋華今天表示,台灣一年有1萬多人死於肝病,肝病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可控制的。肝基會21日在新北市府提供免費腹部超音波篩檢肝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懋華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肝病是國人健康的隱形殺手,保肝的第一步,在於人人檢驗B型肝炎與C型肝炎。許多人對於肝病的知識一知半解,也不清楚自己有無B肝、C肝。

人類的病毒性肝炎共有A、B、C、D、E等5種,其中A型與E型肝炎是經由口腔傳染,B、C、D型肝炎經由體液傳染(主要是血液)。

市府衛生局表示,新北市106年有1101名市民死於肝病;高居癌症死亡率第二名。慢性肝病及肝硬化544人,共摧毀1645個幸福家庭。

衛生局表示,依照統計數據顯示,B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是非帶原者的10倍,C肝是5倍,嚴重的B肝甚至高達60倍。因為B型、C型肝炎演變成慢性肝炎時,肝臟會因反覆發炎而肝硬化,最後因肝癌死亡,死亡率高達25.6%。

市長朱立倫表示,肝病以往素有國病之稱。高盛行率與慢性B、C型肝炎有關,是國人肝癌的主要病因。感謝肝基會協助照顧新北市400萬人口的健康,奉獻者一定會有好心肝。

台北市議員歐陽龍說,預防醫療重於治療,由於肝臟沒有痛覺神經,需要血液或超音波檢查,才能發現早期病兆。

衛生局說,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大部分肝病沒有明顯症狀,發現時往往為時已晚,導致治療效果不佳。為阻斷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特與肝基會合作,提供2000名免費腹部超音波肝癌篩檢。

超音波檢查由肝膽腸胃專科醫師執行,過程中提供肝、膽、腎、胰及脾臟的專業醫療諮詢。21日檢查時間自上午8時30分開始到下午2時結束,地點在新北市政府大廳。檢查當天必須帶身分證並保持空腹及穿著兩截式寬鬆衣物,以利進行腹部超音波。(編輯:李錫璋)10710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