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市場競爭激烈 用故事創新衝高住房率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17日電)台灣飯店客房數一年增加數千間,競爭激烈,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認為得靠創新、故事性迎戰,光是宜蘭礁溪老爺1到8月平均住房率達7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觀光局統計,2017年9月全台旅館有3818間,房間數有16萬8557間,而2018年全台旅館已經增加到3975間,房間數達17萬4006間,光是一年內客房數就增加數千間,競爭激烈。

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台灣飯店業競爭激烈,隨著飯店一間接著一間開,房間數已經出現供過於求的情形,而面對競爭的市場,除了維持經典的台式服務,創新和故事性也是吸引旅客的方式。

他以礁溪老爺酒店為例,今年1月到8月平均住房率達7成5,平均房價落在新台幣7500元,預估全年營收可望超過2017年,其中港澳自由行旅客比例仍多,國旅客群也有年輕化趨勢。

「用故事跟客人溝通是很重要的。」他表示,礁溪的旅遊旺季在冬天,而礁溪老爺今年夏天引進露營車設施,瞄準親子群組,甫推出住房率就達到6成以上,而秋天起更和創作品牌紙上行旅合作,將上班族的生活體驗轉換為18句刺繡圖文,並打造主題客房,像是「心血泡湯沒關係,身體泡湯補回來。」就說出上班族心聲,吸引旅客目光。

寒舍餐旅集團旗下開幕滿一週年的礁溪寒沐酒店開幕首年也創下好成績,副總經理胡愛偉說,儘管國內飯店市場競爭激烈,不過,過去這一年,酒店的軟硬體不斷創新,如邀請姊妹飯店的請客樓主廚客座,推出米其林佳肴,也瞄準親子族群推出遊樂室和賽車道,因此旺季假日住房率幾乎全滿。

晶華酒店旗下晶泉丰旅酒店則將藝術展演融入飯店打造差異化,邀請客座藝術家駐點到酒店內駐村創作;礁溪捷絲旅和花蓮捷絲旅則是結合集團資源規劃一系列鐵道小旅行,並和台灣在地制筆文化品牌SKB合作打造懷舊便當、筆記本、復古原字筆及鉛筆、文創印章及印泥等,讓旅客紀錄旅途回憶。(編輯:李亨山)10710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