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公東高工精神 台灣職人上海延續木工教育夢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7日電)普通人學木工的風潮近年在中國大陸城市興起。畢業於公東高工的黃上智,將推廣木工技藝的夢想帶到上海。他說,木作課不是要培養每個人都當木工,而是藉此觸發學習創造的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東縣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由瑞士白冷會神父在1958年創辦,為了讓東部孩子能有一技之長,當時創辦者克服萬難,引進德國、奧地利及瑞士優秀技師到台東,創辦木工科及機械科,與國際先進師資和設備接軌。

公東高工的畢業生曾是台灣家具業界最搶手的人才。但技職教育一度不被重視,公東木工科隨之沒落多年,直到6年前終於恢復木工招生,並在去年拿下睽違20年的世界金牌。

這樣的鋒芒也在海外繼續閃耀。

黃上智民國80年到83年間在公東高工就讀,他的集訓老師黃俊傑曾直接受教於創校初期的外籍教師和神父,並把這些帶著愛心的嚴格教學要求傳承下去。「神父怎麼教、怎麼打,他也是這樣教我們、打我們。」黃上智說,在公東高工所學一輩子受用無窮。

為了籌措財源,公東高工一直有建教合作的傳統。老師在外接訂單後,師生一起完成產品,學生很早就被訓練直接面對市場、理解市場。

基於充實自己在設計和創造方面的能力,黃上智後來到東京中央工學校讀書,並留在日本工作將近5年。他在日本知名的商業設計公司丹青社任職,2009年被派到上海,不久便自立門戶,2016年正式創立「木忘初心」這個品牌。

中高階木製傢具近年在中國大陸受到消費者歡迎,財經媒體人吳曉波也推出「新匠人加速計畫」,要打造能滿足個性化需求、有質感的相關品牌,標榜慢工出細活的手作市場似乎正不斷擴大。

不過,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黃上智選擇先把心力放在教育推廣,至於手工家具只接受少量訂製。

記者到訪時,來自寧波的兩名職業學校學生正在仔細琢磨產品,並不時與黃上智討論。

黃上智觀察,被學校選派來實習的學生都有很強的學習意願。大陸的中學教育沒有工藝課,即使是中等職業教育體系,師資也以理論為主,很多時候,老師也不見得能善用學校新購置的設備,因此,有心的學生便緊抓住手作訓練的機會。

除了專業學生,更多是普通人來學木工,黃上智說,這樣的新興產業自2016年起受到歡迎,木忘初心甚至今年也開發針對學齡兒童的木工課程。

這些人來上木作課程,有些是基於興趣,有些是學設計的人想了解實作上會遇到什麼問題,更有些人是懷念父母輩修繕家具的傳統,希望能把這樣的記憶傳給孩子。

黃上智說,木作課不是要培養每個人都當木工,而是要藉此觸發他們學習創造的能力。他的職業生涯從公東高工開始,經過多年,發現最愛的還是木作,因此希望不忘初心,繼續傳承。(編輯:繆宗翰)10710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