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勝選又如何?國民黨「老問題」未改選情仍不利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聲勢高漲,外界紛紛看好,認為有機會勝選。(圖/NOWnews 資料圖片)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聲勢高漲,外界紛紛看好,認為有機會勝選。(圖/NOWnews 資料圖片)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距離年底九合一選舉只剩 30 多天,藍綠陣營選情白熱化,尤以高雄市長一役最為激烈,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聲勢狂漲,民調支持度也有上升趨勢,外界認為有機會逆轉勝。不過,廈門大學民進黨研究中心主任陳先才投書指出,國民黨「老問題」若未改進, 2018 選舉結果仍一片慘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先才在《美麗島電子報》投書,由於當前是綠營全面執政,必然避免不了執政包袱的壓力,在整個大環境對綠營不利的情勢下,民進黨選情無疑受到較大的挑戰,而國民黨似乎有機會從這一場選戰中獲得先機,一扭過去 4 年來的頹勢。不過,實際情況似乎沒有完全按照如此邏輯運轉。陳先才認為,這或許是台灣政治弔詭之處,從目前選戰的總體情勢來觀察,藍綠兩大陣營各有一本難念的經,都有一些難言的尷尬。

陳先才說,對於民進黨的選戰而言,外在大環境格外不利,這是自然不過的事,畢竟誰當家誰承擔是選舉政治的定律。但就綠營的選戰策略來說,更大的挑戰是,民進黨和綠營過去比較擅長的負面選舉策略運用似乎效果不彰。在多數人的心目中,綠營和民進黨非常擅長打選戰,尤其是在負面文宣戰方面更是得心應手、屢有斬獲,然在此次選舉中,綠營的負面文宣戰法似乎無法施展開來。

舉例而言,面對台北市針對柯文哲的「器官移植風波」議題,新北市狂打侯友宜的「文大宿舍案風波」議題,高雄市針對韓國瑜大打北農案,甚至在雲林縣針對張榮味,在花蓮縣針對傅崐萁的一些司法動作,由於對象都是國民黨或與民進黨結下樑子的政治人物,因此容易被外界認為是基於年底選舉之考量,特意利用政治及其他手段來施行的策略,造成選情衝擊。

陳先才表示,反觀在野的國民黨,在此次選戰中暴露出來的仍是老問題,就是「內部團結與凝聚力不足」。以本次九合一為例,凡在藍營或國民黨選情占據優勢、綠營很難突破的區域,藍營內部的分裂就在所難免,這或許是藍營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的重大警訊。

陳先才認為,在綠營因執政不佳而陷入選戰困境的情勢下,藍營若無法走出內鬥內耗之罩門,並趁機攻城掠地,可想而知,就算韓國瑜最後真的勝選,失去的大半江山沒能取回,年底選情恐怕仍是天大災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