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低本益比公司急增 專家:撿便宜時仍應重視行業前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大陸股市自 1 月高點以來已下跌近 3 成,造成附帶現象就是,超低本益比的公司快速增加,這些公司又以傳統產業為主。分析師指出,在比較本益比的同時,更應注意判斷,具體公司能否持續保持良好的獲利能力,以及面對風險的承受力如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數據顯示,TTM 本益比 (當前總市值 / 最近 4 個季度的淨利潤總額) 低於 10 倍的公司,至 10 月 17 日收盤止,已經由年初的 39 家增了 4 倍多,到 210 家,多家公司更來到 4 倍以下。以行業別來看,房地産、銀行、建築裝飾材料、鋼鐵、汽車、採掘等行業居多,尤其房地產業,低於 10 以下的多達 46 家。

市場人士認為,這雖然是股市接近底部的跡象,但是低本益比並不代表「滿地黃金」,特別是傳統行業的前景並不被市場看好,仍需格外留意

超低 TTM 本益比的公司,例如光明地産 (600708-CN),今年上半年分別實現凈利潤人民幣 15.98 億元、8.2 億元,而公司目前總市值為 70.42 億元,TTM 本益比僅 2.91 倍。

光明地產股價走勢圖 圖片來源:Sina
光明地產股價走勢圖 圖片來源:Sina
安陽鋼鐵 (600569-CN) 也是如此,公司過去 12 個月凈利潤為人民幣 26.3 億元,而公司目前總市值為 83.3 億元,計算可得,TTM 本益比為 3.17 倍。

對於獲利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長,安陽鋼鐵解釋,隨著去産能的持續推進,鋼鐵行業供需總體平衡,優勢産能得以發揮,公司主要産品量價齊升,效應明顯好轉。其他鋼鐵企業也有類似現象。意即,如果這些鋼企能保持目前的盈利能力,投資者買入持有 5 年,就能收回全部本錢。

低股價同時帶來了高股息殖利率。以最新股價計算,多達 120 家低本益比公司,最近 12 個月的股息率超過 2.8%,其中 68 家公司的股息率超過 4%,方大特鋼、華聯控股、順發恒業、安信信托及方大炭素的股息殖利率甚至超過 10%。

低本益比的現象顯示了,市場對「夕陽行業」的不友善,對於在市場上遭遇明顯低估的股票,不少研究人士都對該現象有著自己的理解。看下來,他們的核心觀點主要圍繞「獲利無法持續」、「行業沒有前景」的要點展開。

例如,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認為,在目前金融去槓桿的大背景下,銀行業的獲利能力和資産質量都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因此當前的低估值正是對這種不確定的風險溢價。房地産和建築業均屬於周期性行業,業績波動屬於中等水平。盡管最近一年內 ROE 有所增長,但現金流狀況都顯著惡化。

煤炭、鋼鐵屬於典型的強周期行業,業績波動位居行業前列,正是因為業績波動大,所以給的估值也不應該高。多位私募人士認可上述觀點,並承認,這也是目前市場的共識。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