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談判能否有進展 英首相樂觀歐盟說要耐心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7日專電)歐洲聯盟今晚舉行峰會,重頭戲是討論英國脫歐談判進展,雙方對於談判看法不同,英國首相梅伊表示相信可以達成協議,但歐盟方面則表示需要冷靜和耐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盟晚間在布魯塞爾舉行峰會,28個成員國領導人及代表齊聚,由於距離英國明年3月底脫歐不到半年時間,今晚重點議題以脫歐談判為主,歐盟考慮為爭取時間,將聽取各國意見,決定是否在11月再召開一次特別峰會以儘快完成脫歐談判。

今晚梅伊(Theresa May)也在不開放的峰會上說明其脫歐方案,盼爭取更多支持。

會議召開前,梅伊進入會場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期待今晚能夠談談自目前取得的良好進展,雖然在處理北愛爾蘭設立邊界議題與歐盟仍存岐見,但她說相信透過密切溝通可以解決這些問題,「我相信我們會達成協議」,因為這不僅符合英國的利益,也符合歐盟利益。

隨後進場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對媒體說明,歐盟希望與英國建立良好的關係,談判協議目前可以說達到9成,接下來繼續努力嘗試,讓雙方滿意,這樣對大家都更好。

在英國及德國保持樂觀及高喊加油下,歐盟負責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則似乎對談判前景謹慎以對,他表示與英國談判還沒有達到目標,為確保有秩序脫歐,需要更多的時間處理,他將在接下來的幾週內,冷靜和耐心地繼續工作。

針對今晚峰會討論脫歐議題結果,歐盟最快可能在18日提出說明,外界關注歐盟是否同意將英國脫離歐盟後的過渡期延長一年,以有更多時間商討貿易協定。

英國明年3月29日脫離歐盟,目前雙方談判陷入僵局,主要是對如何免除歐盟成員國愛爾蘭與英國北愛爾蘭(Northern Ireland)之間的邊境檢查看法不同。(編輯:高照芬)10710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