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議記者疑遭謀殺案 川普:我沒掩護沙國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否認自己在知名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疑似遭謀殺案中,試圖掩護盟友沙烏地阿拉伯,還說他預計在幾天內就會得知有關哈紹吉命運的真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奉勸外界不要假定沙國領導階層在本案中有罪,他說,「我只是要查明發生什麼事,根本沒在掩護」。

最新報導指出,暗殺哈紹吉的「謀殺小組」成員包括與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Salman)相關人士。

川普今天稍早告訴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美國在對抗恐怖主義方面仰仗沙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在利雅德(Riyadh)會晤沙國領導階層後也保持沉默,他告訴記者說,他不想「談論任何事實。他們(沙國)也不想」。

土耳其警方15日晚間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搜查8小時,採集土壤和DNA樣本。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說,有證據顯示,領事館有些地方已被重新粉刷。

土耳其親政府「新曙光報」(Yeni Safak)報導,他們聽過哈紹吉在審訊過程遭到刑求的錄音,他的手指被切斷,接著遭斬首分屍。

報導說,在其中一捲錄音中,聽見沙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奧泰比(Mohammad al-Otaibi)說,「到外面做。你們會給我惹來麻煩」。

報導還說,在另一捲錄音中,一個身分不明的人對奧泰比說,「如果你想在回到沙烏地阿拉伯後還能繼續活命,就閉上嘴巴!」

「紐約時報」(NYT)昨天報導,土耳其已確認5名嫌疑人身分,其中一人經常出現在沙國王儲身邊,另外3人則與王儲的安全勤務有關,第5人則是在沙國內政部和醫療機構擔任高級職務的法醫。

此外,令沙國王室更加難堪的是,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追隨他人腳步,拒絕出席下週在沙國登場的未來投資會議。IMF發言人說,原定下週造訪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的拉加德已延後她的中東行程。(譯者:劉文瑜/核稿:盧映孜)10710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