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流竄 NCC:嚴加落實查證程序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8日電)NCC主委詹婷怡今天表示,針對新聞查證部分已加強監督,媒體若要把網路流竄的消息做為新聞資訊來源時,一定要嚴加落實查證程序;另外也將各國處理方式提供給政委羅秉成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管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及台灣網路資訊中心107年度預算案,NCC主任委員詹婷怡列席報告並備詢。

為防堵假新聞,NCC昨天召開第826次委員會議,將請電視學會、衛星公會整理國外新聞查證自律作法,做為廣電業者修正自律規範的準據,NCC也會把業者辦理情形當作未來評鑑換照的重要參考。

民主進步黨立委鄭寶清質詢,未來如果電視台播報假新聞,是否要列入評鑑換照的依據。詹婷怡答詢時表示,NCC這兩年來針對新聞查證部分,有加強監督,除了過去把相關程序都完備,最近也拿出實際案例讓業者演練,並邀請學者專家討論如何讓查證程序更具體,會朝這方向持續把關。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表示,有一份具公信力的研究報告指出,在西元2022年的假新聞會多於真實的資訊,可見問題嚴重性,在資訊爆炸時代,她要捍衛言論自由,但政府也有責任幫人民篩選。

詹婷怡指出,這是在資訊社會、網路社會要共同面對「數位轉換」的問題,而不是言論管制的問題。對於國家安全、社會秩序維護,以及不要讓不實資訊到處流竄,就要有非常多機制、配套來處理。

詹婷怡說,在廣電媒體部分,若要把網路的流竄消息做為新聞資訊來源時,一定要嚴加落實查證程序;其他配套措施現在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召開第2次會議,NCC會提供相關資料做參考,包括歐盟、德國是如何處理。(編輯:蘇志宗)10710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