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芳銘:嘉義縣農民可以選擇65歲退休

▲嘉義縣長候選人吳芳銘推出惠農政策。(圖/記者 鍾 聲 攝,2018.10.18)
▲嘉義縣長候選人吳芳銘推出惠農政策。(圖/記者 鍾 聲 攝,2018.10.18)

記者 邱嘉琪、鍾 聲/嘉義報導

無黨籍嘉義縣長候選人吳芳銘為保障農民權益,讓農民突破農業縣老、苦、窮的困境,綜整各方的資源,再由縣政府加碼補貼,讓滿65歲以上的農民,每個月可以擁有2萬5000元的平均收入,没有經濟上的問題,吳芳銘說,嘉義縣的農民朋友,就可以自由選擇是否退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芳銘今(18)日上午記者會表示,嘉義縣農業發展,始終存在產銷結構、農業升級、耕作面積小或取得不易、農忙時勞動力不足等問題,必須借重精準科技農業,從土地生態、生產到行銷方式來解決問題。

他指出,在農民權益上,應透過老農退休生活金制度,結合土地釋出,讓青壯農有地耕,促進小地主大佃農就可以降低生產成本,且落實職業災害保險制度,保障農民生活,所以在生活面向上,目前農民沒有基本工資和退休金的保障,為了要照顧老農的生活,同時協助青農尋找耕作土地,值得思考推動的是「老農安心退,月領兩萬五」的政策。

吳芳銘主張,由縣府來擔任「農地銀行」的角色,媒介青、壯農向老農承租農地,若老農一年一公頃可收租金8萬,縣府再籌湊補貼4萬6000元,再加雜糧轉作補貼9萬,以及老農年金8萬4000元,讓每位出租農地的老農民,1年有30萬,等於可以保障老農1個月2萬5000元的收入。

吳芳銘指出,這樣老農在生活上有保障,也為青、壯農解決找不到土地耕種的問題,更可以促成小地主大佃農的大面積耕作、養殖和畜牧,讓不同世代卻相同努力的農民,都能有符合需求的照顧,爭取和落實農民基本工資保障,不能淪為工作待遇比外勞差的次等公民,讓農民過好生活,同時思考推動開放農業外勞,解決農民老化和農產品收成農忙時供工不足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