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總積極胰島素治療 幫助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達標

▲ 鄧先生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並配合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糖化血色素過高的問題獲得明顯改善。(軍聞社記者卓以立攝)
▲ 鄧先生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並配合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糖化血色素過高的問題獲得明顯改善。(軍聞社記者卓以立攝)

軍聞社

(軍聞社記者卓以立臺中18日電)臺中榮總新陳代謝治療團隊為全球少數同時獲得「卓越糖尿病照護中心獎」、「糖尿病衛教中心獎」兩獎項的傑出團隊,照護品質受到糖友肯定,糖尿病共照網的收案人數逐年增加,在糖尿病照護的涵蓋率及糖尿病照護服務盡責度上皆逐年提升,照護品質受到糖友高度肯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中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俊興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估計,全國糖尿病患者已超過200萬人,而且糖尿病已長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五名,因此,如何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以減少慢性併發症與死亡的風險,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臺中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俊興指出,血糖過高可能造成明顯的症狀,如吃多、喝多、尿多與體重減輕,因此,在身體極度缺乏胰島素的情況下,甚至可能出現糖尿病酮酸中毒等可能致命的急性併發症。一般而言,已有明顯臨床症狀的高血糖,應以胰島素治療為主。

 王俊興以65歲果農鄧先生為例表示,他在工作口渴時,長期隨手摘下自己種植的水果來吃,補充水份,鮮少喝水;去年二月因明顯口渴的症狀,加上體重下降超過10公斤,至臺中榮總新陳代謝科門診檢查,發現空腹血糖高達299mg/dl,而糖化血色素高達15%,鄧先生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並配合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三個月後糖化血色素下降至6.3%,同時將胰島素改以口服藥物控制,迄今約一年半的時間,糖化血色素穩定控制在7%以下。

 王俊興表示,從鄧先生的個案顯示,適當的胰島素治療能有效幫助糖尿病患者盡早達到血糖控制的目標,將可減少未來發生慢性併發症的風險。

 王俊興強調,今年的世界糖尿病日即將來到,藉此機會希望釐清一般民眾對胰島素治療的可能誤解;在治療方式的選擇,應與醫療團隊充分溝通後,再做最適合個人狀況的決定。

新聞來源: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