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木材需求旺 索羅門群島雨林面臨枯竭危機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雪梨18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環保團體今天公布的研究,由於中國對木材的需求難以滿足,南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以比永續經營快近20倍的速度砍伐熱帶雨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銀行數據顯示,索羅門群島2017年木材出口量增加超過20%,達到300多萬立方公尺,總價值約3億7800萬美元(約新台幣116億7000萬元)。

環境權益組織「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說,這樣的砍伐速度比可持續經營的永續伐木快了19倍以上,如果持續下去,索羅門群島的熱帶雨林就會消失,對國家經濟成長貢獻最大的單一資源可能就會枯竭。

砍伐森林不僅摧毀野生蔬果等當地食物來源,也破壞了動物的棲息地。

「全球見證」分析進口數據也發現,絕大多數木材都銷往全球最大木材進口國中國,凸顯北京當局迫切需要監管進口並檢視木材來源。

領導研究團隊的殷貝貝(Beibei Yin,音譯)透過電話告訴路透社:「這種砍伐森林的規模無法永續經營,如果不採取任何舉措,天然林很快就會枯竭。」

這份報告並未說明索羅門群島的雨林資源可能何時會枯竭,不過根據索羅門群島森林部2011年初步估計,雨林最快2036年就會枯竭。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估計,全球非法木材交易一年價值超過500億美元。(譯者:劉文瑜/核稿:盧映孜)10710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