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第3季房價盤整波動小 成屋待消化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8日電)房市研究單位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各縣市第3季房價僅台北市及基隆市小漲,其餘均下跌約1%。住展表示,單季房價波動很小,且成屋餘屋仍多,必須消化賣壓,房價才可能反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各縣市第3季新成屋、預售屋每坪均價漲跌互見。台北市(83.2萬元)、基隆市(20.5萬元)房價各上揚0.85%、4.59%;新北、桃園、新竹與宜蘭等縣市下挫跌幅很小,僅新北市跌逾1個百分點,明顯呈現盤整格局。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基隆市第3季房價走勢最強勁,每坪均價較第2季上漲0.9萬元,季增近4.59%,主因是高價案持續釋出,推升均價回2字頭;雖然基隆近兩季房價迅速走升,但市況卻慘淡,買方出手意願薄弱,建案成交速度慢,呈現有價無量、旺季不旺的市況。

台北市第3季房屋每坪均價同步走高達83.2萬元,較第2季上漲0.7萬元、季漲約0.85%,中止連兩季下跌。何世昌分析,台北市第3季房屋每坪均價與市況息息相關,今年北市成屋案價格持續下探,吸引買方出手,使成屋賣壓逐步消化,成屋價格在第3季回升,再加上預售案建案價格穩定,整體房價止跌反彈。

新北市第3季房屋每坪均價跌至37.8萬元,季跌1%,再創波段新低。新北市第3季每坪均價表現與北市相反,由於餘屋賣壓較大,降價出清的成屋建案增加,以致成屋價格明顯下壓,拖累整體房價。

何世昌指出,雖然新北市在品牌建商領銜衝刺下,第3季高價預售案備出,預售屋均價反向走高,甚至超越成屋均價,但因成屋賣壓仍大,降價的成屋案多於高價預售案,即使預售價格走高,但仍難挽新北市第3季房價頹勢。

他強調,目前房價與供給量關聯性仍大,未來賣壓能夠適度消化,房價才有較大反彈的可能性,否則房價恐仍會持續陷於盤整。(編輯:李信寬)10710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