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繼續凍漲 中油下週估吸收0.5元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8日電)國際油價漲跌互見,若依浮動油價公式估算,22日起95無鉛汽油每公升應調整為新台幣32元,但因兩階段油價平穩機制,0.5元漲幅仍由中油全數吸收,95無鉛汽油每公升維持31.5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持續向各國施壓,要求11月起禁運伊朗石油,市場預期心理導致油價上揚;不過因美國商用原油庫存連續4周上升及北半球進入秋天用油淡季,本週國際油價漲跌互見。

依中油官網,累算至10月17日的7D3B週均價為79.85美元,較上週81.94元下跌2.09美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為30.903元,較上週30.977升值0.074元。

若依浮動油價公式計算,下週95無鉛汽油每公升估為32元,啟動油價平穩機制後,中油將吸收0.5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價格為31.5元。實際油價以中油21日中午公布為準。

中油今年共啟動兩階段平穩油價。第一階段會先依照油價平穩機制,吸收部分漲幅。若95無鉛汽油每公升價格依然超過凍漲點31.5元,才會啟動第二階段的凍漲機制,由中油吸收漲幅,95無鉛汽油價格維持在每公升31.5元不變。

本週95無鉛汽油每公升未吸收價格應為32.5元,中油共吸收1元,包含依平穩措施計算的0.6元,以及凍漲油價機制的0.4元。

中油董事長戴謙17日表示,中油今年前3季盈餘已達456億元,即使最後3個月因吸收油價大虧也不致低於法定盈餘120億元。至於是否可能延長凍漲,戴謙說,因立法院尚未核定新年度預算,中油不能做超出權限的事。

中油在5月啟動油價平穩機制,95無鉛汽油每公升30元以上時,依油價公式調整漲跌,每公升介於30元至32.4元,中油吸收25%漲幅。而為平穩民生物價,中油在10月7日宣布,凍漲油價至今年年底,並以10月1日的汽柴油價為上限,也就是維持92無鉛汽油每公升30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31.5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3.5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8.2元。(編輯:林孟汝)10710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