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軍事關係似乎回暖 五角大廈樂觀看待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新加坡18日綜合外電報導)9月間,美國以中國購買俄羅斯戰機為由祭出制裁,隨後並宣布軍售台灣,引發北京反彈。數月來美中軍事關係幾經顛簸,五角大廈官員近來卻感覺到,雙邊關係或已漸趨穩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今天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防長會議場邊,會見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

就在數週前,馬提斯原本打算前往中國和魏鳳和會談,中國卻說魏鳳和沒空。這是美中關係緊張蔓延到軍事領域的跡象之一。

本週在新加坡舉行的東協防長會議,料將討論到中國在全球舞台益趨咄咄逼人的態勢。

五角大廈亞太政策首席官員薛瑞福(Randall G.Schrive)昨天告訴記者,是中方要求讓魏鳳和在新加坡會見馬提斯。薛瑞福表示,美國官員認為,這是中方有意穩定軍事關係的徵兆。

馬提斯本週稍早對隨行記者承認,近來中美關係遭遇困難。

「我們是兩大強權,是太平洋兩大強權,兩大經濟強權。我們時不時會踩到彼此的腳趾,所以得找到有效經營關係之道。」

馬提斯6月首次以國防部長身分造訪中國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美中軍事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在那之後,一連串惱人因素撼動雙方的軍事對軍事關係。薛瑞福表示,近來緊張的導火線,就是川普政府9月根據2017年國會通過的「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Countering America's Adversaries ThroughSanctions Act),以中國購買俄國戰機和飛彈為由制裁中國軍方。美國宣布更進一步軍售台灣,也招來中方強烈批評。

中國嚴厲批評美方,並決定取消中國海軍首長訪問五角大廈的行程;此外,中國船艦和美國海軍驅逐艦狄卡特號(USS Decatur)在南海發生對峙事件,中國還拒絕讓美國海軍船艦造訪香港。

薛瑞福昨天表示:「相對而言,那可能只是路上的小小顛簸。」他說,馬提斯與魏鳳和在新加坡的會面,可能把事情導回正確方向,但美國政府仍擔心中國藉南海爭議島礁軍事化,來達成重要目標。

薛瑞福表示:「毫無疑問,中國改變了一些實地現狀。」他是指中國在南海造陸計畫設置的軍事基礎設施和武器。「那是他們可以成功做到的改變,問題是,強行進行範圍遼闊又非法的主權聲索,效果有多大。」(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政一)10710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