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當上市長 姚文智:北市禁止出現五星旗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18日再度強調,如果當上市長將會禁止五星旗在北市出現。(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2018.10.18)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18日再度強調,如果當上市長將會禁止五星旗在北市出現。(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2018.10.18)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今(18)日召開「點燃經濟發展引擎-首都台北、國際招商」記者會,勾勒對台北市產業發展的新願景。姚文智表示,如果當選台北市長不會在「兩岸一家親」的政治前提下,赴中國大陸招商。

姚文智表示,進行全球布局,台北市與世界重要城市會進行對等交流,與上海、東京、曼谷、倫敦、巴黎等城市的論壇,都是相等的地位,如果有設「兩岸一家親」的政治前提,當然就不可能接受。

姚文智說,希望中國能夠正視台灣人民維護自由民主生活和發展方式的意志與決心,像馬曉光在他主張台北市未來應該要禁絕五星期後,說這是做夢的人說夢話,這種霸權國家高高在上頤指氣使,視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如敝屣的態度,表達最嚴重的抗議。

姚文智再次強調,他宣布當選市長後,1225就職當天開始,台北市街頭不應該有耀武揚威、滋擾大眾的五星旗飄揚。姚文智進一步說明,禁絕五星旗並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而是維護國家尊嚴的議題。根據國旗國徽法的立法精神,中國不准插設台灣國旗時,台灣當然也沒有理由任由五星旗在台北飄揚,除非中國的北京、上海可以讓台灣國旗飄揚,才會收回成命。

媒體追問禁絕五星旗的權力依據為何?姚文智表示,權力基礎來自於國旗國徽法的立法精神,當然可以選擇修法後來執行相關政策,但在沒有修法前,相關立法精神可透過台北市警局的執行規範要點來執行,確實執行國旗國徽法對等尊嚴的精神。

針對姚文智接受廣播節目時,提到蔡英文總統輔選力道不像行政院長賴清德強,媒體詢問是否有抱怨之意?姚文智表示,主持人的訪問相當犀利,訪問過程是有前題跟脈絡,問的是否可以再強一點?相關回答是「順著主持人的提問」。

姚文智表示,非常感謝總統和整個黨的力量來協助,總統多次站台當然深表感恩之意,節目上反映的其實是基層民眾的心聲。例如,在國安會講稿事件中,總統應該清楚柯文哲說謊的,但從未指出;其次,在總統和行政團隊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時,柯文哲一再唱反調並批評政府只是想亂花錢;第三則是總統推動年金改革時,柯文哲的態度反覆。地方基層都希望總統能夠把在改革過程中遇到柯文哲的阻礙說出來,但總統都未曾批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