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調升消費稅:日本經濟無法承受的痛?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在歷經兩次延緩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15 日宣布,從 2019 年 10 月起,消費稅稅率將從現行的 8% 調升至 10%。然而,市場參與者認為,在日本經濟好不容易展現些微復甦時,在此時間點調升消費稅,將扼殺經濟增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國會在 2012 年 8 月通過上調銷售稅的提案,當時計畫在 2014 年 4 月將稅率從 5% 提升至 8%,並在 2015 年 10 月將稅率進一步上調至 10%。但在 2014 年上調消費稅後,日本經濟陷入衰退,因此安倍決定暫緩 2015 年調升銷售稅的決策。

而今年,日本經濟有所復甦,安倍為了使日本的社會福利體系更具可持續性,宣布在明年 10 月調升消費稅。

安倍的「擇時」技巧太差?
然而,安倍挑選的時機很糟糕,日本恐成美國總統川普貿易戰下一目標,美國致力於降低與日本的貿易逆差,預計將在明年 1 月開始貿易協定談判。同一時間,日圓正在走強,這些因素不利於以出口為主的日本經濟。

對安倍經濟學來說,自 2012 年以來經濟溫和成功,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日圓兌美元匯率下跌 30%。然而,美國梅努欽 (Steven Mnuchin) 表示,美國在與日本的貿易協定談判中,將要求納入禁止貨幣操縱條款。

美元兌日圓走勢
美元兌日圓走勢
消費稅的另一阻力:貨幣寬鬆恐提早結束?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將再維持多久的寬鬆政策為未知數,若提早終止寬鬆政策,日圓勢必會走升,且股市將受影響,因該行目前約購入 5.7 兆日圓追蹤日股的 ETF。

日本央行認為,日本經濟可能處在準備好接受減少刺激措施的狀態,但安倍調升消費稅的決定,將扭轉此情況。央行的通膨目標為 3%,日本目前的通膨大約僅為目標的一半。

為應對不斷上升的社會福利和償債成本,而調升消費稅可能會適得其反,將進一步加劇日本勞動力市場不足的問題,並且可能會抑制支出,上調消費稅是在治療日本的不適症狀,但不是治療原因。

此外,日本的債務佔 GDP 百分比為 253%,為全球最高水平,2014 年時,此比例為 149%,引發人們對提升稅收的擔憂。

市場參與者認為,美國將啟動與日本貿易談判,且川普希望美元走弱,此時,若日本政府有做任何思考,就應該建議安倍第 3 次暫緩調升消費稅的決定,而不是調升稅率使消費者感到負擔。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