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記者即使遇害 美沙邦誼將因利益長存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2日進入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後人間蒸發,外界推測已遇害。本案讓利雅德面臨須交代哈紹吉下落的強大壓力,也導致其與華府關係重新受到審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邦誼,曾挺過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機的衝擊,也通過15名沙國公民被華府列為911事件劫機者的考驗,但能否度過哈紹吉(JamalKhashoggi)失蹤案所引發的危機?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指出,長久以來,美沙聯盟關係主要是靠下列共同利益維繫。

●油濃於血

美國能源情報署(EIA)9月發表初步估計報告指出,美國如今已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不過在此之前的數十年,沙烏地一直能利用其全球最大油國地位,以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實際領袖之姿,控制全球原油供應,進而掌控油價與油市。

美國總統川普數週前曾指控沙國蓄意限制原油產量,造成油價漲至每桶約80美元的近年高點。

川普希望拉低油價,部分原因是讓華府11月對伊朗實施禁止原油出口制裁時,能有更多抵銷油價上衝的空間,另一考量則是美國期中選舉將至。

美國外交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Institution)高級研究員瑞戴爾(Bruce Riedel)表示:「美沙在二戰前後建立邦誼,只根據一項因素,且一直持續至今,那就是原油。不論哈紹吉案有何發展,最後美國仍會為了原油,和沙烏地維持關係。」瑞戴爾曾在美國前4位總統麾下擔任中東顧問。

●恐怖主義和其他領域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Relations)指出,過去數十年來,美國一直扮演波斯灣地區的安全保證人。這主要是因為美國希望保護沙烏地所生產的原油。

不過沙烏地也逐漸在其他領域成為美國的夥伴,例如冷戰盟友,以及美國對抗伊朗的主要區域盟邦。1991年波斯灣戰爭(Gulf War)期間,沙烏地協助美國將伊拉克部隊逐出科威特。美國追剿蓋達組織(Al-Qaeda)的恐怖主義網絡時,沙烏地也是主要夥伴,並曾多次協助阻止恐攻陰謀。

●龐大軍備的龐大生意

瑞典國際和平研究所(International PeaceResearch Institute)指出,美國是全球最大武器出口國,占全球軍售1/3以上;沙烏地不僅是僅次於印度的全球第二大武器買家,也是美國的最大軍火客戶。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時期,沙烏地向美國購買大約1120億美元軍火;而瑞戴爾指出,川普上任以來,美沙簽署軍售協議金額約為40億美元。

就在哈紹吉案進展加快的同時,川普已表明,不會讓本案影響對沙國軍售。他13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記者會上表示,取消對沙烏地軍售「是在自我懲罰」。

專長研究沙烏地問題的美國波灣事務研究所(Institute for Gulf Affairs)主管阿邁德(AliAl-Ahmed)指出:「這攸關利益,而非道德。」(譯者:陳宜君/核稿:徐崇哲)10710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