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國家競爭力依舊傲視全球 中國市場規模第一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8日電)歐美國家在WEF最新競爭力評比中傲視全球,與強調創新,在教育、人力資本、法規制度較為先進有關;日本的專利權數量與研發支出等表現優越,健康競爭力指標,更是全球第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第2大經濟體中國,雖然近幾年經濟快速發展,不過在WEF全球競爭力評比上,並無顯著進展。2018年全球競爭力排名為28名,與去年持平;觀察各中項表現,除了「市場規模」高居全球第一,其餘中項排名均落後台灣甚多。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剛公布2018全球競爭力評比,國發會官員說,歐美國家強調創新,在教育、人力資本、法規制度等方面也較為先進,即便今年WEF將指標大改版,歐美國家在競爭力評比依舊有很不錯的表現。

競爭力高居全球第一的美國,在WEF「市場」大類表現優秀,其中4個中項排名都名列前茅,「勞動市場」、「金融體系」排名居140個評比國家之冠,「市場規模」則是全球第2,「產品市場」排名第3。

奉行市場經濟的美國,資本市場運作相當順暢,不只中小企業可以順利融資,創投也盛行,有助於新創事業蓬勃發展,國發會官員表示,美國矽谷也確實因此成為全球科技、新創發展重鎮,這些現象都符合WEF指標所呈現出來的意涵。

人才薈萃,向來是美國國力的根本,國發會官員分析,美國教育制度比較有彈性、鼓勵思考,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尤其在創新、經營上很有成就,企業也可以很容易找到所需人才,這樣的教育制度可厚植人力資本,也有助於經濟發展。

但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2年來,提出多項備受批評的移民政策,許多優秀的移民在美國矽谷發展出一片天,川普在移民政策上的改變,是否會影響企業延攬人才以及發展,值得進一步觀察。

台灣在產業、創新面不時以美國作法為參考,也盼建立更深厚的連結,但觀察WEF這次競爭力評比的「解決爭端的法律效率」細項,可看出台美雙方的落差,美國排名達全球第3,台灣卻僅排名第63,遠遠落後。

對於台美排名落差,國發會官員解釋,台灣在法律糾紛的處理機制較不完善,尤其司法部門為了強調程序正義,時間難免拖久,國外講求快速、效率,相較之下排名就有很大落差。

官員也坦承,過去有不少外商反映,台灣仲裁調解機制若能夠更完善、更有效率,應有助於吸引外資投資台灣。

此外,一向是亞洲經濟強權的日本,在全球競爭力評比表現也相當亮眼,今年更是擠進全球第5名。

檢視日本在創新面的成果,「專利權數量」與多國並列全球第一、「研發支出占GDP之比重」排名第3、「企業採購決策的成熟度」排名第7,均優於台灣表現,顯見日本在創新領域仍有許多值得台灣借鏡之處。

談到日本,許多人的印象會是「長壽」、「健康」,這點也確實反映在WEF評比結果上,日本的「健康」中項排名高居全球第一。

不過,國發會官員認為,日本已經邁入超高齡社會,人口結構將影響消費力、勞動力甚至產業發展,儘管目前WEF的競爭力調查未對人口結構有太多著墨,未來仍須密切關注日本的經濟、產業動態,以作為同樣面對高齡議題的台灣社會參考。

WEF公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競爭力排名前10名的國家依序是美國、新加坡、德國、瑞士、日本、荷蘭、香港、英國、瑞典、丹麥,前10名中有7名是歐美國家。

WEF今年採用全新的「全球競爭力指數4.0(GCI4.0)」進行評比,評比項目分為「環境便利性」、「人力資本」、「市場」及「創新生態體系」等4大類、12中項;因重新定義競爭力,指標內容及計算方式等完全不同於以往,評比結果也更能反映數位經濟時代的精神。(編輯:林淑媛)10710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