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韓流/從韓國走向國際 BTS紅遍全球的「9個第一次」

▲BTS出道5年,只花1年的時間就紅遍全球,受時代雜誌封為「下一個時代領導者」。(圖/TIME)
▲BTS出道5年,只花1年的時間就紅遍全球,受時代雜誌封為「下一個時代領導者」。(圖/TIME)

記者陳雅蘭 / 專題報導

南韓團體BTS(防彈少年團)近年人氣風靡全球,除了以自己創作的音樂打破語言隔閡與各國粉絲溝通,9月時更因為登上聯合國總部演講,以愛自己、相信自己的言論鼓勵時下青年人,引起更多粉絲以外的族群關注,這7位平均23歲的男孩們,從韓國紅到國際,其中更創下很多明星不容易打破的紀錄,而這些「第一次」,他們全歸功於ARMY(粉絲名),表示若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防彈少年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早在2009年開始,韓流市場逐漸攻佔亞洲,但要在歐美地區被看見仍有難度,除了當年的Wonder Girls「主動」進軍美國開拓K-POP,2012年「江南大叔」PSY一曲〈GANGNAM STYLE〉問世後,成功洗腦西方國家民眾,在當地掀起韓流風,他更是首個受邀登上《全美音樂獎》表演的韓國藝人,但一直到2017年期間,就未出現像他們一樣,在西方國家有極大影響力的亞洲歌手,直到BTS在《告示牌音樂獎》得獎後,就有了明顯變化。

▲BTS去年開始走紅歐美地區。(圖/BTS Twitter)

一、第一個在《美國告示牌音樂獎》上得獎的亞洲歌手。

BTS從出道就透過Twitter、YouTube等社群平台與粉絲互動,並在2017年第24屆的《Billboard Music Award》入圍「最佳社群媒體藝人」,是首個被提名的韓國藝人,最後更以3億票數擠下蟬聯6次該獎項的小賈斯汀,是史上第一個獲獎的亞洲歌手,也因此契機,開啟了在歐美地區的人氣與地位。

▲BTS蟬聯2次《美國告示牌音樂獎》「最佳社群媒體藝人」獎項。(圖/BTS Twitter)

二、第一個在《全美音樂獎》上得獎的亞洲歌手。

BTS雖然是第二個登上美國盛典《American Music Awards》(簡稱:AMAs)表演的韓國藝人,但卻是首個在該典禮得獎的亞洲歌手,抱走2018年第46屆「Favorite Social Artist」殊榮。值得一提的是,雖然2017年他們是以嘉賓身分出席,但典禮負責人相當重視BTS的參與,認為「他們不是來表演的」而是重要的客人,除了安排坐在典禮第一排觀禮,更把「壓軸」的表演順序給了他們,安排在第16組登台(共有17組藝人表演)。

▲《全美音樂獎》去年邀請BTS擔任表演嘉賓(左),今年抱走「Favorite Social Artist」殊榮。(圖/BTS、AMAs Twitter)

三、第一個相關社群發文超過2000萬則而獲得金氏世界紀錄的亞洲歌手。

BTS去年在AMAs典禮結束當天,金氏世界紀錄宣布,他們成為「全球在Twitter被提到次數最多的藝人團體」,驚人的表演被不少人關注,當日與他們有關的發文就超過2000萬則,打破了2016年美國權威財經雜誌《富比士》為了紀念Twitter創立10周年,BTS為過去30天轉發次數最多的全球藝人(約539萬次)的紀錄,打破自己紀錄。

▲BTS在去年《全美音樂獎》上的表演驚豔網友,當日BTS相關社群貼文超過2000萬則,創下金氏世界紀錄。(圖/AMAs Twitter)

四、第一個回歸初舞台在《美國告示牌音樂獎》上的韓國歌手。

BTS今年5月發行專輯《Love Yourself 轉 'Tear'》回歸樂壇,往往韓國藝人的宣傳模式,都是在四大電視台的音樂節目上打歌,但他們當時確定入圍第25屆的《Billboard Music Award》「最佳社群媒體藝人」後,順勢在該典禮上首次表演新歌,封為韓國歌手的「世界級回歸舞台」,同時也是蟬聯2年的「最佳社群媒體藝人」得主。

▲BTS在今年在《美國告示牌音樂獎》上蟬聯「最佳社群媒體藝人」獎項,並是首個在該典禮上宣傳新歌的韓國歌手,大咖藝人泰勒絲(中)主動要求合照、John Legend更向BTS要簽名。(圖/BTS Twitter)

五、第一個拿下「美國告示牌Billboard 200」第一名,總統特地發文祝賀。

BTS今年5月發行專輯《Love Yourself 轉 'Tear'》,首周就攻下美國告示牌「Billboard 200」第一名,是2006年後,再次出現非英文專輯的冠軍,是韓國歌手首次締造的紀錄,其中主打歌〈Fake Love〉更進入「Billboard Hot 100」排行榜第10名,也是韓國團體目前最高,該曲更獲選為世界盃足球準決賽背景音樂。

該創舉讓南韓總統文在寅特地發文祝賀,感謝他們把韓流推向國際,成為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歌手之一。此外,今年8月發行的專輯《Love Yourself 結 'Answer'》也登上「Billboard 200」榜首,創下了韓國歌手連續兩次拿下該榜第一名的紀錄。

六、第一個專輯賣破200萬張的韓國歌手。

BTS去年9月發行「LOVE YOURSELF」系列專輯,共分為起、承、轉、結四主題,除了未發行實體專輯的「起版」,銷量分別為「承」158萬餘張、「轉」160萬餘張,「結」的部分光是預購就有151萬張,目前已賣出201萬張,是史上韓國藝人最多。

▲BTS結合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推動防止兒童與青少年暴力行為的活動,並將專輯收益的3%捐出。(圖/UNICEF KOREA Twitter)

▲BTS登上聯合國總部演講,RM(中)呼籲青年人愛自己、為自己發聲。(圖/UNICEF Twitter)

七、第一個登上聯合國總部演講的亞洲歌手。

BTS去年推出「LOVE YOURSELF」系列專輯後,先是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韓國委員會合作,推出為期2年的世界性活動,防止兒童與青少年的暴力行為,支援因暴力而遭受精神上、肉體上痛苦的孩子們,同時向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捐贈了5億韓元(約台幣1500萬元),並將後兩年專輯、周邊收益的3%捐出。

直到今年9月24日,他們與南韓總統夫人金正淑受邀出席第73屆聯合國大會UNICEF青年議程《Generation Unlimited》發表活動,隊長RM花了6分半的時間,以「愛自己、為自己發聲」為宗旨進行全英文的演講,其中「可能我昨天犯錯了,但昨天的我還是我,今天的我也一樣,帶著昨天的錯誤與缺點的我,這樣明天我就會變得聰明一點,但這一樣還是我」以及「不管你是誰,你來自哪裡,你的膚色、你的性向,這些都不重要,找到你的名字與聲音,這才是最重要的」兩段發文最讓人印象深刻,而他們也是史上第一個以「藝人身分」踏進該場合的人。

▲BTS首次大規模的歐美巡演,並是首個登上紐約花旗球場的韓國歌手,4.2萬張門票全賣完。(圖/BigHit Entertainment、BTS Twitter) ▲BTS首次大規模的歐美巡演,也是首個登上紐約花旗球場的韓國歌手,4.2萬張門票全賣完。(圖/BigHit Entertainment、BTS Twitter)

八、第一個登上紐約花旗球場的韓國歌手。

現今韓星要在歐美地區舉辦演唱會已不困難,但要登上紐約花旗球場,甚至達到門票一票難求的地步更為少見。BTS九月開始展開「LOVE YOURSELF」歐美巡演,原定的場數票券全秒殺後,加開了美國紐約職業棒球大聯盟大都會隊主場Citi Field場次,4.2萬張門票全數售罄,開唱前更有超過100名粉絲在外搭帳篷等候偶像到來,紐約地鐵更為他們增加班次,並以快車取代慢車。而BTS自今年以LA開啟歐美巡演,總計22場的演出,門票也早已賣光。

▲BTS即將6度訪台開唱,首戰2萬人場地「桃園國際棒球場」。(圖/BigHit Entertainment Twitter)

九、第一個在台灣席開2萬人場地開唱的韓國歌手。

雖然韓國藝人訪台不算國際大事,但因為迅速飆漲的高人氣,而使開唱場地跳級擴大的例子卻很罕見。BTS共造訪過台灣5次、其中3次為專屬演唱會。從2015年沒賣完的新北市工商展覽中心,到2016年售罄的新北市新莊體育館(6000人)、2017年秒殺的林口體育館(2場共2萬人),他們今年宣布將於12月8、9日六度登台開唱,但卻直接跳過指標性的台北小巨蛋(容納人數為1.1萬),決定要在能容納2萬人的桃園國際棒球場開唱,創下韓星來台辦「專場」的場地紀錄。

▲BTS登上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受封「次世代領導者」。(圖/TIME Twitter)

雖然不是第一個,但也值得提起的紀錄--「下一個世代領導者」。

BTS今年6月時,被美國《時代》雜誌列為「於網路最具影響力的25名人」之一,經過4個月的時間,不但登上亞洲版封面,並獲封「下一個世代領導者」頭銜,是繼2002年韓團g.o.d登上亞洲版封面後,睽違了16年時間,再有韓國團體締造輝煌紀錄。

▲BTS今年7月才來台,睽違5個月將再訪寶島。(圖/NOWnews資料照)

BTS於2013年6月出道,由Jin、SUGA、J-hope、RM、Jimin、V、柾國等7人組成,所屬於中小型公司「Big Hit娛樂」,他們不像三大經紀公司(SM、YG、JYP)旗下藝人,每次活動宣傳時有足夠的資源可以上節目拋頭露面,更沒有像現今先透過選秀節目露臉的偶像們般,出道就嚐到走紅滋味,直到2015年以一首〈I NEED U〉得到音樂節目冠軍後,名氣才慢慢攀升,實力漸漸被看見。

現今韓國娛樂文化想在亞洲起步容易,但要走向全世界卻不簡單,BTS成名後仍秉持初衷,不隨時下流行音樂起舞、不因紅遍歐美就出英文專輯,而是持續說著自己的母語,唱出自己的故事來鼓勵粉絲、與大家溝通,其中包含青少年從失敗到成功的築夢過程,並以愛自己、相信自己,最後放下偏見包容別人去看世界的方式,成功引起許多人的共鳴而從中獲得力量,還能在現今唱片市場不景氣的環境下,締造出百萬銷量的成績,更獲國家頒發「國家級榮譽」的花冠文化勳章,感謝他們在國際推廣韓流上作出的貢獻。

▲BTS參與法國「韓法友情演唱會」,並與南韓總統夫婦合照。(圖/BTS Twitter)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