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安門到聖伯多祿 教廷迎中國主教遭質疑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8日專電)兩位出席世界主教會議的中國主教受到教廷熱烈歡迎,不過天主教內部也湧現質疑聲浪,認為這兩人官派色彩濃厚,儼然是中國共產政權的代言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主教新聞社(Catholic News Agency)17日報導這兩位主教背景時,以「從天安門廣場到聖伯多祿廣場」為題,諷刺中國主教團秘書長郭金才在梵蒂岡是新面孔,卻早已在北京當過三次全國人大代表,還鼓掌通過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限期連任」的修憲案。

天主教新聞社並質疑,本屆世界主教會議是以青年為主題,中國青年面臨一個特殊困境,就是中國政府立法禁止18歲以下未成年人進入教堂,郭金才是人大代表具有立法權,他卻告訴中國媒體,他不認為自己的主教角色和人大代表工作有任何衝突。

天主教新聞社也直指,兩位中國代表郭金才、楊曉亭分別擔任中國主教團的秘書長、副主席,但前教宗本篤十六世2007年的牧函中,明白認定中國主教團是非法的,因為他們受中國政府控制,且依循不符合天主教義的規範,教廷9月22日簽訂中梵協議時,究竟是否也承認了中國主教團的合法性,迄今未獲得釐清。

前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18日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則分析,中國與教廷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只是想藉機消滅那些真正對羅馬教廷忠心耿耿的地下教會,他很憂心教宗被中共利用,變成中共文宣的消費對象。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7日報導,教宗非常肯定梵蒂岡與中國合作「反器官販運」,還說梵蒂岡支持把中國的反器官販運模式,推行到周邊的一帶一路國家。

不過中國對於器官販運的紀錄一向惡名昭彰,瑞士洛桑市16日才宣布禁止一項「真實人體展」(RealHuman Bodies)展出,因為擔心該展覽的標本是來自中國死囚或法輪功成員。

兩位中國主教3日出席世界主教會議時,陳日君在部落格以義大利文痛心寫下「來自邊緣的聲音」。他表示,讓兩位代表中國無神論政府的壓迫者出席,是對中國那些善良主教和全體普世教會主教的羞辱。他文末並以中文補上四個大字「不要無恥、回家去吧」。(編輯:屈享平)10710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