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美中之間如架上商品」柯:沒有所謂的兩岸關係

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出席台北市劍潭山環境教育館啟用揭幕儀式。(圖/北市府提供,2018.10.19)
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出席台北市劍潭山環境教育館啟用揭幕儀式。(圖/北市府提供,2018.10.19)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在美國和中國的對抗之間,台灣不過就是架上的商品,台灣不能高估自己,必須設法提升自己的價值。對此,柯文哲今(19)日受訪時進一步解釋說,「這是我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其實沒有所謂的兩岸關係,在我看起來,就是中美對抗的世界局勢之下的台灣議題,它是一個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彭博報導,柯文哲以中、英文夾雜的方式指出,台灣千萬不能高估自己。他說:「Taiwan is only a product on the shelf (台灣不過是架上的商品),對自己要有清楚的認識。」他指出,美中對抗是未來15年的世界局勢,所以沒有兩岸關係,只有美中對抗之下的台灣議題。

對此,柯文哲說,未來15年,中美對抗的國際局勢大概已經形成,其實唸歷史就知道,弱國無外交,都是強國才有外交,在中美對抗的大架構下,台灣要去思考要如何生存,或者是在這種局面之下,去獲取它最大的利益。

對於立委批評他把台灣說成「架上的商品」是失言,柯文哲不以為然的說,「不然應該要講什麼,難道要講我們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美國和中國都要聽我們的。」

報導也指出,柯文哲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就是商人,台灣必須想辦法提升自己的分量,向美國加強展現民主、經濟透明等共同價值。當被問及川普會不會出賣台灣時,他毫不遲疑地回答Of course(當然)。

對此,柯文哲說,反正在這種架構之下,國際局勢就是這樣,「你只是在當中去尋求自己的位置,但是很重要的一點,我們要去提高自己的價格。」

媒體問到,為什麼他認為川普會出賣台灣?柯文哲說,其實川普已經講的很清楚,美國利益第一優先,「他都講這麼清楚,我們要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價格。」

至於他這幾次接受外媒專訪,外媒都提到他是2020總統的熱門人選?柯文哲則說,「第一,我們不會主動提起,我再聲明一遍,我講的是我講的,不能把人家的評論,算作是我講的。」

對於他在回答外媒問他會不會選總統時,他回說「船到橋頭自然自然直」 ,媒體今天進一步追問,柯文哲則反問記者說,「不然你有更好的回答嗎?」他表示,外媒是問他,為什麼網路上一直有支持他選總統的聲音,他僅說,因為民眾對國、民兩黨失望,就投下一個希望。

對於美國軍方醞釀下月在台灣海峽等海域舉行海上軍事演習,媒體問到,這個時機點是否不利於台灣選舉?柯文哲說,美國要軍演,台灣也不能說NO,也不能跟美方說,「台灣要選舉,你航空母艦不要靠過來,這不可能嘛。」

柯文哲強調,「美國要在南海軍演,哪裡是台灣政府可以說NO的,這如果是既定事實,只是說在這過程當中,我們怎麼去應付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