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專訪 柯文哲:台在中美間不過是「貨架上商品」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中央社)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美媒「彭博」( Bloomberg )專訪提到,台灣在中美競爭之下,只是一個「貨架上的商品」( product on the shelf  ),必須設法提升自己的價值。對於未來是否選總統?他表示,以後的事以後再講,「要不是這個『國家』這麼不正常,人民不會對柯文哲有這麼高、不切實際的期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博 19 日登出「台北市長認為台灣對川普來說只是個貨架商品」一文,柯文哲在訪問中表示,台灣必須聚焦在創造更多與美國共同的價值,例如民主或是經濟透明度,並且接受一個事實,就是台灣僅是中美兩大強權對抗中的籌碼,也不該高估美國要在大陸攻擊下捍衛台灣的意願,「台灣就是個貨架上的商品,我們必須要非常清楚地了解自己」。

去( 2017 )年的上海雙城論壇,柯文哲脫口而出「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言論,引發外界質疑到底他的政治立場為何?直至今日,藍綠台北市長候選人們仍在此議題上抨擊柯文哲,對此他表示,「兩岸一家親」說法遭受攻擊,不過就是政治鬥爭。他認為,「台灣問題只是中美之間緊張情勢的一部分而已」。

對於網路上一直有支持他參選 2020 總統大選的聲音,柯表示,「因為我是他們的希望,但有時候他們高估了我。」至於到底選不選?他則回應「真的很不想選」,先認真的過每一天,以後的事以後再講。「要不是這個『國家』這麼不正常,人民不會對柯文哲有這麼高、不切實際的期望。」

報導中還特別提到,柯文哲視台灣的開放與自由風氣為力量來源,並舉例提到去年在台北舉辦的同志遊行,當時有超過 10 萬人參與這場盛會,「這樣的活動就代表了自由的氛圍,你可以去其他國家看看,就會感受到台北市是個思想多元化的地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