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點出台灣3大不均衡現象 籲強化內需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9日電)中華經濟研究院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61%,下半年成長主要靠內需支撐;不過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點出,台灣有外熱內溫、大熱小溫、北熱南溫等現象,建議政府應對症下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經院今天將2018年經濟成長率上修了0.13個百分點至2.61%,關鍵就是外貿表現超乎預期,但因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外貿的不確定風險續增,經濟成長動能轉為倚仗內需。

不過王健全指出,內需存在幾個問題,「外熱內溫」指的是出口好而內需溫和,「大熱小溫」說的是大企業表現好、小企業相對溫和,「北熱南溫」則指北部服務業興盛,南部相對較弱,內需表現也稍微遜色。

由於外部風險增加,台灣出口可能下滑,屆時經濟便得靠內需支撐,王健全表示,既然知道有3大不均衡現象,建議政府可以針對特定族群做調整,對於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或中南部業者加大政策力道,讓他們感到溫暖。

而要強化內需,王健全表示,加緊速度投資,尤其加強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是重要的一環,另外,也可以投資觀光產業,或是推動觀光高值化,如打造定目劇場,讓外國人來台灣不再只有去夜市,有助於提升觀光產業的附加價值。

新光金控風控長儲蓉則說,年金改革過後,公教人員預期退休後收入減少,勢必會減少消費支出,也將削弱民間消費的成長動能,由此看來,政府擴大內需絕對是刻不容緩的事情。(編輯:黃國倫)10710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