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選舉語言 賴清德:沒哪一個政黨執政,水果才能銷大陸

財政部長蘇建榮、行政院長賴清德、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12)
財政部長蘇建榮、行政院長賴清德、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12)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距離年底投票只剩一個多月,行政院長賴清德19日在立法院接受民進黨立委劉櫂豪質詢時表示,沒有哪一個政黨執政之後,台灣的農產品才可以銷往中國大陸,這些都是選舉語言,都不是事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劉櫂豪在質詢時指出,台灣有品質最優良的農產品,水果本身沒有色彩,但是每逢選舉,就會有人把水果的自由貿易操弄成選舉政治工具。例如2016年就傳言,非國民黨籍的蔡英文如果當選,水果就無法繼續出口到中國大陸。他要請問,蔡英文最近執政的三年內,台灣南部的鳳梨,和台東的鳳梨、釋迦,出口是否正常?

賴清德回答,以台南市為例,他當時擔任台南市長,水果也銷往中國大陸,例如鳳梨就是很好的例子。賴清德說,我方在和世界貿易組織(WTO)未來的談判裡,如果台灣以「已開發國家」身分參與,對於台灣本土的弱勢產業,我方仍然可以要求提供特別保障,並不是如外面所流傳。

賴清德強調,沒有哪一個政黨執政之後,台灣的農產品才可以銷往中國大陸,或是銷往哪裡。若是說,另外一個政黨執政之後,就沒有辦法銷出去,「其實這些都是選舉語言,這都不是事實」。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補充說,劉櫂豪協助把台東釋迦銷往美國和日本,就可以證明台灣熱帶水果,最重要的王道在於品質,以及目標市場能否接受。目前台灣的鳳梨銷往中國大陸,比例大約是七成左右。林聰賢說,台灣的釋迦、鳳梨都很大顆,品質優良可以成做禮盒送人,因此銷往中國大陸市場比例占了九成,其實市占率是很高的。農委會為了要讓農民的生活能夠穩定,讓所有農產品分別進到不同的目標市場,不希望受到其他干擾。

隨後,三個離島的立委聯合質詢,分別是國民黨籍的金門立委楊鎮浯、馬祖立委陳雪生,還有民進黨籍的澎湖立委楊曜,他們反映目前大陸對金門和馬祖的物流交通幾乎中斷,希望行政院協助。賴清德答詢表示,「金門和馬祖,都是國民黨的立委,為何兩岸的物流會不暢通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