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同意軍機空中相遇準則 降低誤判避免衝突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9日專電)第12屆東協國防部長會議(ADMM)今天簽署聯合宣言,同意採用國與國之間軍機空中意外相遇時的行為準則,藉此降低誤判並避免衝突,有助促進區域安全與和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國防部長會議今天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登場,除了南海區域局勢備受關注外,與會防長也討論了區域安全面對的挑戰,並誓言強化合作以因應挑戰。

東協10國防長在會中簽署聯合宣言,強調將強化區域反恐合作,同意設立防範化學、生物與放射性物質威脅的專家網絡,共享最佳方案,在危機時能迅速聯繫。

這項聯合宣言也同意採用軍機空中相遇行為準則(Guidelines for Air Military Encounters),據以協助東協成員國家處理軍機空中相遇時的狀況,提升安全並降低誤判風險。

根據聯合宣言,這項原則有助於促進區域安全與和平。當軍機在某海域與其他軍機意外相遇,這個原則將能指導軍機如何因應狀況,但不具約束力,也屬自願性質,尊重所有國家獨立、主權與領土完整。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東協國家將落實全球第一個多邊軍機空中相遇時的行為準則。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在記者會上表示,第一個多邊軍機空中相遇行為準則將被採行,這是一項重大成就;東協防長明天將與8個國家防長會面並尋求他們參與。

第12屆東協國防部長會議及第5屆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ADMM-Plus)等系列會議自18日起到20日舉行,明天將登場的是東協防長擴大會議,除東協10國外,澳洲、中國、日本、印度、南韓、紐西蘭、俄羅斯與美國也將參加。(編輯:林憬屏)10710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