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人類化石露西亞頭骨 里約博物館尋獲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9日專電)9月初巴西里約國家博物館發生火災,大批珍藏品被燒毀,博物館研究員今天證實尋獲已有逾萬年的美洲大陸最古老人類化石「露西亞」(Luzia)約8成頭骨碎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員在記者會指出,截至目前已經尋獲約80%的頭骨碎片。博物館將等候聯邦政府撥款以重新啟用里約聯邦大學附設實驗室,進行頭骨重建工作。

「露西亞」的頭骨是里約國家博物館最主要的考古珍藏品之一,火災發生時收放在一個質地堅硬的金屬箱子中,所以研究員一直不放棄找回頭骨的希望。

「露西亞」化石於1974年在米納斯吉拉斯(MinasGerais)州桑塔湖(Lagoa)一處舊石器時代的洞穴遺址出土,經檢驗後發現是一名20至25歲的女性,是巴西最早的居民之一,同時也是巴西最重要的考古寶藏。

巴西人類學家尼佛斯(Walter Neves)根據「露西亞」頭骨化石復原的面部特徵,認為這是非洲黑人和澳洲原住民,這項研究分析也改變有關美洲人類演進史的主要理論。(編輯:陳惠珍)10710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