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拉日孤台 謝長廷:為台灣利益寧被罵漢奸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日專電)中日高峰會下週將在北京登場,媒體報導雙方將簽多項合作備忘錄。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在臉書表達憂心中國的「拉日孤台」策略。他說即使被罵漢奸,也不在壓力下退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長廷寫道,依據調查,訪問過日本的中國旅客當中,有70%以上對日本有好感,加上中美貿易摩擦需要日本相挺,中國不斷對日本示好,安倍將在25日訪問中國,並與習近平會談,日本東北食物解禁已經列在檯面上,反而看不到慰安婦或釣魚台等爭議議題。

謝長廷說,中國在拉攏日本同時,不忘孤立台灣,上述有爭議對立的議題都移轉到台灣,不論是慰安婦立銅像或日本東北食物問題要公投,做法完全符合中國的「拉日孤台」策略。

謝長廷提出警語說,台灣人民若不警覺台日關係將受影響,台灣將更孤立。

他說:「我多次示警並說破這個策略,也才會遭到中國勢力和網軍無情的霸凌,甚至被罵為漢奸,但這樣也絕不會讓我在壓力下退怯。為了台灣的利益,該講的、該做的,還是要繼續講、繼續做。」

他還在臉書上傳他被醜化為「漢奸」的照片。

謝長廷6月初就表示,台日之間沒自由貿易協定(FTA),要洽談自貿協定的話,因日本東北食物進口問題,被質疑有違自由貿易精神而卡住,而日本東北食品放寬解禁問題,又被一些假新聞和謠言卡住,他感覺有些人似乎在等今年秋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中國時,中國會送大禮先解禁。

2011年日本發生311東日本大地震及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後,中國禁止進口日本10都縣的農林水產品,但今年5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日,針對放寬日本農林水產品進口一事,中日簽署同意協商的備忘錄。(編輯:屈享平)10710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