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智淵觀點》金權勝過人權  走務實風的美國中東政策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一樁宛如諜報片的「領事館殺人事件」,震驚世界各界;由於沙烏地阿拉伯位處中東要衝,既為穆斯林發源地,又為世界最主要產油國,任何一靜一動牽涉的不僅是區域的安穩,更是世界金融與經濟的漲跌盈虧,美國如何處理此一兇殺案後的美沙關係,就很引人注目也牽動世界大局了。

錯綜複雜殺人案

這一個殺人事件相關對象美國、土耳其與沙烏地阿拉伯三國都為國際上名列重要國家G20的大國,也各個都是狠角色。加害者以隱然直指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被害者哈紹吉過往與沙烏地王室關係密切,曾為御用文膽,叛離王室後又擔任全球知名的「華盛頓郵報」擔任特約記者的工作。

「華盛頓郵報」是美國最權威的媒體之一,已報導尼克森總統水門案聲名大噪,蔣經國總統宣布台灣解嚴也是透過該報向世界做出的重大宣傳;更重要的是,華郵與川普的理念一項不合,對於川普一貫地抨擊媒體散發假新聞的動作,更以「民主死於黑暗之中」(Democracy Dies in Darkness)來形容。如今這樣喪命於外國領事館的大物記者,如果川普不能適當處置,媒體一定會跟他沒完沒了的。

藐視人權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的人馬完全無視於國際間微妙互動關係,採取跨國且在領事館內的殺人事件,基本上反映了王儲人馬的鴨霸與對國際社會規範的輕蔑。

對於沙國王室而言,哈紹吉雖是”背骨”之人,但卻是美國最有影響力媒體的記者,又已經取得美國居留權,這樣魯莽的行徑,在講求人權至上的歐美國家怎可容忍,即使與王室官吏友好的川普願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面對媒體與人權團體時還是得給個交代的。再說,人在土耳其還敢採取這樣的行動,完全無視土國的主權與司法管轄權,真孰可忍,孰不可忍。

土耳其面對沙國行刑者這樣的〝侵門踏戶〞已夠沒面子了,再加上前一陣子因為逮捕美國牧師事件以及國內政治內鬥已引起美國不快一事,當然要對於這樣的刑事重案立即查個水落石出,以明真相,並避免和美國關係雪上加霜。

更重要的是這種仿如電影情節的誘捕事件已經違反了人權外,沙國行刑者又已極為殘忍的分屍肢解的殺害方式對付曾經的親密同志,就更凸顯了沙國這種君王專制與不在乎人民的執政心態。

蕭牆之亂

哈紹吉遭殺害的事件不折不扣就是反映出沙國長期以來王室專制以及王儲接班問題擺不平的內鬥現象。沙國建國以來一貫的王位繼承方式是”兄終弟及”,第一代沒了再開始傳位給第二代,這個方法或許不易有王位爭奪問題;但是現有王位繼承者都是年事已高且在位不長,無法真正勤政圖治。再者,進入網路世代後,人民民智已開,政府無法再以小利愚民的方式,要人民不說話不表態,王室為了挽救逐漸失序的傳統社會,現任國王乃改以〝隔代接班〞的原則說服眾家兄弟由兄長的長子繼承;然而這項好意卻因為今年撤換原有王儲,改由自己的嫡長子沙爾曼繼任王儲並兼任掌實權的攝政王,而讓接班問題波濤洶湧,甚至各兄弟支系之間開始民爭暗鬥的場面出現。

王儲沙爾曼為了全面掌控國家大權乃在各方面削減堂兄弟們的各種權力,這樣的縮緊握拳讓大家的利益全被王儲拿走,引起了各個親王、王子們的反彈。哈紹吉發現了王室貪汙腐敗與專制蠻橫的一面,乃透過華盛頓郵報對外,讓世界各地知道沙烏地阿拉伯的黑暗面;但是他的行動終究引起了王室的不滿,埋下了今天的殺機。

石油與地緣政治

然而,哈紹吉的死亡或許會讓沙國宮廷政治動盪,但是基於油源問題、恐怖分子問題與伊朗問題,維持沙烏地阿拉伯政局穩定仍會是美國中東外交的主要原則。

首先,沙烏地阿拉伯是穆斯林中最重要的標竿國,也是教義、教律的發祥地,維持穆斯林的穩定才是美國中東政策的首要,尤其沙國是中東地區的大國,也在阿拉伯半島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維持沙國政權穩定至關重要。

其次,沙烏地阿拉伯是世界最重要的產油國,過去在面對石油危機事件與石油產銷失衡時該國都是很重要的操盤手,如果因為沙國動亂導致石油產銷受阻,將造成全球油源市場大混亂甚至造成世界經濟受到影響。再說這些年來,沙國把他們由石油賺得的金錢,投入國際金融市場與產業市場,如果因為王室爭鬥與沙國動亂造成資金操作受阻,對於國際金融市場是會有一定程度的傷害。

再者,中東輸出的恐怖分子與恐攻事件仍然時有所聞,中東的敘利亞、伊拉克與黎巴嫩與巴勒斯坦動亂也還在,如果沙烏地也跟著受到影響,恐怖主義會不會再次加溫,頗讓人擔憂。

最後,沙烏地是阿拉伯是美軍在中東地區最重要的堡壘,美國在這裡有大量的先進武器與軍事設施,以及美軍駐紮在此,維持王室政權的穩定就是最重要考量。

這些因素就是美國會以中東和平大局為重,殺人事件只要能夠有所交代即可。

再說,川普是個重利輕義的生意人,過往又與沙國王室有深厚交情,這也是川普在這個事件中始終左右迴避,沒有嚴詞批駁的原因。

現實重於理想

阿拉伯人是個驕傲的民族,沙烏地自從一九三八年發現原油後,成為天之驕子。美國當時則是世界生產汽車最多的國家,看準機不可失,就投資協助沙國投資開採石油。為取悅沙烏地王室,第一家油公司後來改名Aramco,就是Arabian-American的縮寫。此後從標準石油公司起,沙烏地所產石油成為美國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動力,美沙也結下了近一世紀的緊密情緣。

再說,沙國重要的戰略價值是美國維持世界霸主的重要樁腳,所以現實的國家利益考量,才是美國看待”領事館殺人事件”的處置態度。

延伸閱讀:

沙烏地官員:記者在特殊任務中喪命 王儲不知情

人間蒸發逾2週 沙烏地證實失蹤記者已死

華郵記者案 土國外長否認將遇害錄音交美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