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山居民看病全靠它 華陵醫療站守護深山16年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0日電)以水蜜桃聞名的拉拉山位於桃園市復興區,海拔高達約2000公尺,16年來當地居民的健康全靠一間小小的華陵醫療站守護,就連宜蘭、新竹山區的居民也前來求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市復興區位於石門水庫上游,面積占了桃園市的1/3,人口卻僅有1/200,境內高山峻嶺,海拔介於380至2000多公尺,而高義里、三光里、華陵里等拉拉山地區,是當地居民俗稱的「後山」。

早年的拉拉山完全沒有醫療資源,居民想看病必須開1到2小時的車下山,花一整天時間奔波只為了看病、拿藥,直到2002年長庚、聖保祿醫院進駐開設「華陵醫療站」,拉拉山才有了24小時的醫療服務。

聖保祿醫院山地醫療科主任李章智說,他在華陵醫療站駐診已有11年,每週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山上,小小的醫療站早已成了他的第二個家。

一走進華陵醫療站,迎面而來的是滿櫃子藥品,李章智說, 醫療站雖不大,卻備有200多種藥品,足以應付各種慢性疾病、癲癇等藥物。

左轉進診間,電擊器、超音波、心電圖等設備一應俱全,宛如小型急診室,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全由李章智一人包辦,家醫科出身的李章智也曾替急產的孕婦接生寶寶,要是遇到無法處理的急重症,李章智也會立即安排救護車後送。

若是道路中斷了,救護車過不去怎麼辦,李章智指了指牆上的紅色按鈕,只要按下去空勤總隊就會立即出動,執行空中後送,預計10到20分鐘就能抵達醫院,但一次得耗費新台幣30萬元,除非是所有路都不通了才能使用,僅在產婦急產時使用過。

特別的是,華陵醫療站不只照顧拉拉山地區居民,也收治過來自宜蘭山區、新竹尖石鄉的患者,還曾有父母頂著逼近0度的低溫,騎1個多小時的機車帶孩子來求診,李章智說,為了不讓看病成為居民負擔,看診一律免費,連掛號費也不收。

在拉拉山服務5年的林口長庚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葉維中指出,山上居民受到飲食、生活型態影響,痛風、高血壓、關節炎盛行率也比較高。

根據統計,全台高血壓盛行率約為30.7%、痛風4.9%、關節炎0.9%,但拉拉山居民高血壓盛行率高達41.6%、痛風23.4%、關節炎6.8%。

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建宏說,去年復健科進駐拉拉山以後,才發現當地居民大多數以種植水蜜桃、甜柿為生,因工作久站、搬重物、山上斜坡路段多,居民經常爬上爬下,膝蓋承受的壓力比一般人多出好幾倍,一旦年齡漸長,病情也會快速惡化。

不過,由於過去看病實在太麻煩,居民早已習慣一痛就吞止痛藥,導致許多人出現胃潰瘍、腎臟病變等問題。

陳建宏指出,雖然山上設備不足,無法替老病人們置換人工膝關節,但仍免費協助在膝蓋施打玻尿酸,紓緩患者疼痛、延緩惡化,並且教導居民如何保養膝蓋,例如減重、增加腿部肌肉、適時休息、利用代步工具等,延長膝蓋的使用時間。(編輯:卞金峰)10710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