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八景詩旅創作 封茶吟詩發表文創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0日電)嘉義「尋鷗吟社」明年即將邁入百年,活泉人文館今天下午在舊嘉義市公所舉辦「諸羅八景詩旅創作」成果茶會,以封茶、吟詩等方式發表文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市文化局長林青萍致詞表示,活泉人文館獲文化局補助「嘉義市地方學暨在地知識推廣輔導計畫」,陸續推出「活泉.尋鷗社─嘉義茶、詩文化推廣計畫」來探索嘉義茶文化產業的發展脈絡,以及日治時代嘉義「尋鷗吟社」的鷗社藝苑傳統詩文。

「諸羅八景詩旅創作」授課教師之一的大同技術學院茶文化跨系學程主任方婷婷表示,日治時期是台灣詩社發展顛峰期,全台詩社最多曾達290個以上,社會各階層紛紛投入創作傳統詩行列,各地經常舉辦聯吟詩會,茶、詩都是當時人際交流的最佳媒介。

方婷婷指出,「尋鷗吟社」創立於1919年(大正8年),曾經盛極一時,由詩友推舉弘仁診所醫師方輝龍為創社社長。台灣光復後,方輝龍曾任嘉義市第5任市長(1964年-1968年),當時嘉義仕紳林玉書、張李德和、賴柏舟、賴子清等人都是鷗社顧問。

林青萍表示,「尋鷗吟社」於昭和9年(西元1934年)曾在嘉義市公會堂舉辦全島詩人大會,全台詩人300多人參與盛會,蔚為當年地方文壇盛事。

她說,活泉人文館以弘仁診所為社區茶詩文化推廣據點,從「鷗社藝苑」傳統詩文4卷中摘選諸羅八景詩賞析,規劃傳統詩、新詩創作研習,提供民眾進行「諸羅八景詩旅」地誌詩創作,今天下午發表成果。

林青萍指出,「諸羅八景詩旅」是以1948年(民國37年)選出的諸羅八景,包括蘭潭泛月、檜沼垂綸、彌陀曉鐘、康樂暮鼓、公園雨霽、林場風清、鷺橋跨浪、橡苑聽鶯等八景來進行地誌詩創作與攝影實景紀錄。

她說,今天下午的地誌詩創作成果茶會,包括封茶儀式、鷗社茶詩、散文茶詩、檜香、茶香分享、推廣諸羅八景微旅行等。封茶為珍惜封藏記憶的心、印證轉變、期許與祝福,希望藉由茶、詩、旅跨界交流成為深度文創產業。(編輯:陳俊碩)10710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