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防長擴大會議 原則支持軍機相遇準則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0日專電)第5屆東協防長擴大會議今天登場,包括澳洲、中國、日本、印度、南韓、紐西蘭、俄羅斯與美國等與會防長均原則上支持軍機空中相遇行為準則,降低誤判風險並避免衝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也在臉書中公布這個結果。他在臉書貼文指出,所有與會的18個國家防長都同意發展軍機空中相遇行為準則(GAME),並透過資訊共享網絡等機制持續打擊恐怖主義。

東協防長擴大會議也指出,他們原則上支持這個準則,也會再探討適用的方式。

黃永宏上午在東協防長擴大會議開場時除重申反恐合作,以及設立防範化學、生物及放射性物質威脅的專家網絡外,也強調信心建立機制的重要性。

東協各國防長今天在與美國、日本、中國等8國防長的東協防長擴大會議中,希望尋求他們的參與,支持軍機空中相遇行為準則,據以協助東協成員國家處理軍機空中相遇時的狀況,提升安全並降低誤判風險。

根據昨天的聯合宣言,這項準則有助於促進區域安全與和平。當軍機在某海域與其他軍機意外相遇,這個原則將能指導軍機如何因應狀況,但不具約束力,也屬自願性質,尊重所有國家獨立、主權與領土完整。

東協防長會議昨天在簽署聯合聲明後,隨即先後分別與美國防長馬提斯(Jim Mattis)、中國防長魏鳳和進行非正式會議。

另外,東協防長今天上午先與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共進早餐,進行非正式會議,日本也將推出邀請東協國家的空軍軍官到日本交流的「專業飛行員計畫」計畫,進一步強化與東協的國防防務關係,並促進彼此共享的價值。

第12屆東協國防部長會議(ADMM)及第5屆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ADMM-Plus)等系列會議自18日起到20日舉行,今天登場的是東協防長擴大會議,除東協10國外,澳洲、中國、日本、印度、南韓、紐西蘭、俄羅斯與美國也共同參加。(編輯:高照芬)10710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