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表決過關 馬其頓啟動改國名程序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史高比耶19日綜合外電報導)馬其頓國會今天表決通過啟動國名改為北馬其頓的修憲程序,朝著終止與希臘數十年來僵局,以及打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及歐洲聯盟的大門邁出一大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過一週辯論與秘密談判所形成的緊繃情勢下,國會投票前最後一刻當局能否確定拿下2/3票數仍是未知數,最終以微弱多數過關。

國會現在將起草修正案讓新國名入憲,接著需要再透過另一次國會投票,才能讓變更國名獲得確認。

馬其頓國會擁有120名國會議員。議長薩夫里(Talat Xhaferi)宣布:「我可以證實,在獲得80張『同意』票後,國會通過政府提案,將展開修憲程序。」

雖然未來還有很多立法障礙,但對總理柴伊夫(Zoran Zaev)而言,這是至關重要的勝利,因為他之前必須在右翼反對黨「馬其頓內部革命組織-馬其頓民族團結黨」(VMRO-DPMNE)領導層堅決反對下,從這個黨國會議員手中拉到好幾票。

根據柴伊夫6月與希臘總理達成的協議,馬其頓將更名為北馬其頓,換取雅典當局不再阻止他們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及歐洲聯盟(EU)的承諾。

希臘抗議馬其頓所取的國名,認為這侵犯了希臘境內的馬其頓省,因此27年來阻擋馬其頓加入上述組織。

馬其頓反對協議方抨擊,這項協議是對雅典的尷尬讓步,但執政當局最終仍說服足夠的VMRO-DPMNE議員與黨內高層分道揚鑣。(譯者:侯文婷/核稿:徐崇哲)10710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