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原住民族文化歲時祭儀 原客融合族群共好

3025318
3025318

記者蘇榮泉/ 綜合報導

雲林縣政府發揚原民文化、促進族群融合,今(20)日在崙背詔安客家文化館舉辦一年一度的原住民族文化歲時祭儀活動(豐年祭),副縣長丁彥哲、秘書長黃玉霜、縣議員王鐵道、雲林縣六輕原住民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潘國樑等人出席,希望透過活動延續原住民優良傳統,並促進縣內多元族群的融和共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丁副縣長指出,今天很高興來到原住民族文化歲時祭儀活動的現場,跟著許多原住民族朋友們一起同樂;根據統計,截至107年9月底,雲林縣的原住民族計有16個族別2,429人,雖然雲林不是傳統的原住民縣市,但只要來到雲林生活,就是雲林縣的一份子,縣府希望落實對於縣內每一位鄉親的關懷,因此縣府也大力結合原住民委員會推動原住民相關福利措施以及就業媒合,希望每一位原民朋友都可以感受到縣府的用心及照顧。

原住民族文化歲時祭儀2 ▲「原客融合‧族群共好」原住民族文化歲時祭儀。(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20)

雲林縣六輕原住民族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林志龍說,原住民沒有文字,都是靠口述的方式傳承,成立此協會的目的在於希望原民文化可以得到傳承,也希望讓更多人看到在原住民快樂、認真的一面;現任理事長潘國樑表示,協會中的成員都是各縣市來到雲林就業的原住民,藉由聚會,讓族人們的思鄉心情可以在彼此的互動中找到出口。

原住民族文化歲時祭儀3 ▲秘書長黃玉霜也下場與原住民朋友們一同共舞。(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20)

民政處長程源宏表示,本次活動特別安排在詔安客家文化館舉辦,更具意義,除集聚所有的原住民朋友一起參與、分享工作生活點滴,更並邀請在地詔安客家民眾共同參與,展現原住民與客家族群都是這塊土地的主人的意義,期盼大家一同為雲林縣的未來共同奮鬥打拼!

原住民族文化歲時祭儀4 ▲小朋友們以客語歌曲及舞蹈表達對於活動參加者的歡迎。(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20)

雲林縣內的原住民以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及泰雅族為多數,男性968人、女性1,461人,以居住在斗六市及麥寮鄉最多,各約有400餘人,斗南鎮、虎尾鎮、西螺鎮、莿桐鄉等鄉鎮約有百餘人。

原住民族文化歲時祭儀5 ▲現場製做客家美食鱷魚餐包,讓原住民朋友們了解客家族群的食文化。(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20)

原住民族文化歲時祭儀6 ▲原住民朋友帶來多場舞蹈表演。(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0.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