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姊考取街頭藝人 姊妹分獲總統教育獎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1日電)今年剛上大學的視障生林佩貞,國中時父母去世,留下6名弟妹,她努力考取3張街頭藝人執照,獲頒今年總統教育獎;她的妹妹林姿綺也在貧困中努力,4年前獲總統教育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慈濟基金會嘉義聯絡處今天舉辦「2018慈濟嘉義地區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共221名學子獲頒獎學金。

其中,大學新鮮人林佩貞因早產造成視力發展不全,國中時父母又相繼過世,但她不被身體障礙及環境擊倒,在音樂領域努力,先後考取3張街頭藝人執照,利用假日打工賺取學費,成為6名弟妹學習的榜樣。

林佩貞的努力獲頒今年總統教育獎,今天也和大弟林玄斌、二妹林秀宣同獲慈濟新芽獎學金。大妹林姿綺4年前因體育優異表現,是家中最先獲總統教育獎的人。4姊弟妹正向迎接命運挑戰,連慈濟志工都被激勵。

長期關懷陪伴林家姊弟的志工葉秀榮受訪表示,林佩貞是早產兒,母親懷胎6個多月生下她,體重只有628公克,視力神經發育不全造成視力逐年退化,8歲起在台中私立惠明盲校住宿就讀。父母離異後,母親獨力扶養7名子女,佩貞15歲時父親過世,16歲時母親憂鬱症纏身而撒手人寰。

雙親離世後,身為長女的佩貞與6名弟妹由在夜市擺攤的外婆、舅舅與阿姨共同扶養,但母親離世打擊佩貞相當大,一度讓她自我封閉,直到遇到豎笛啟蒙老師蔡佩珊,才逐漸打開心房,正向迎向人生。

為了貼補家用,佩貞3年前通過按摩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同時考取3張街頭藝人證照,開始「夜市人生」,也加入學校樂團,參加公益演出及生命教育分享講座,激勵、感動許多學生。

林佩貞自詡為「恩典豎笛手」,今年考上南華大學音樂系。大妹林姿綺平日也協助外婆與舅舅料理家務、照顧年幼弟妹,還會煮飯菜、做點心,也因經常疲累,讓她常常硬撐著眼皮聽課,讓老師非常心疼與感動,4年前獲頒總統教育獎。

慈濟基金會嘉義社工黃維軒指林家姊弟妹力爭上游、突破環境困窘的精神令人感佩。7年來姊弟妹們時時感念慈濟基金會協助、陪伴,甚至感念師姑、師伯為他們搬家、建造廚房,姊弟妹們都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將接受到的恩情,回饋給社會。(編輯:翁翠萍)10710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