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的傾斜式列車!段宜康曾點出普悠瑪最大問題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在蘇澳翻車出軌,造成多人死傷,軍警消連夜搶救。(圖 /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提供)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在蘇澳翻車出軌,造成多人死傷,軍警消連夜搶救。(圖 /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提供)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今( 21 )日下午傳出重大事故,普悠瑪列車翻覆造成 18 死、百人受傷。台鐵局局長鹿潔身在記者會中表示,列車長在事故發生前曾回報動力不足,而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去年就曾指稱,普悠瑪根本是假的「傾斜式列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段宜康去( 2017 )年 4 月在臉書曾提到,普悠瑪原招標公告的規格,過彎時的橫向加速度容許值和太魯閣號列車相同,為 0.3 平方公尺/每秒,「後來住友商社會長岡素之和馬英九在總統府見了面,招標規格就降為 0.8 公尺/每秒平方。」而住友和日本車輛就靠這個修改過的規格得標,賺得暴利。

0.3 和 0.8 的差別是什麼?段宜康說:「同一個乘客,乘坐普悠瑪在同一個轉彎處,列車傾斜裝置吸收離心力的能力,讓乘客的身體得承受的離心力,是乘坐太魯閣號的將近 3 倍。」真實的狀況,是用買傾斜式列車的錢,去買了一般的電聯車,還得應付大家所期待的傾斜式列車車速。

段宜康表示,普悠瑪號最大的問題,不是比太魯閣號貴,而在於根本是假的「傾斜式列車」,這些話早在 2013 年普悠瑪交貨前,他就已講過很多次了。而當時台鐵回應,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是不同的設計型式,各有傾斜標準,如今發生事故,詳細原因還有待調查。

▲段宜康去年4月3日臉書全文。(圖/翻攝段宜康臉書, 2018.10.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