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中台灣/民進黨執政優勢 為何搞到剩五五波

蔡英文總統強調,此次選舉,最關鍵就是台中,為了捍衛台灣自由民主,要讓林佳龍守住台灣中部(圖/柳榮俊攝2018.9.15)
蔡英文總統強調,此次選舉,最關鍵就是台中,為了捍衛台灣自由民主,要讓林佳龍守住台灣中部(圖/柳榮俊攝2018.9.15)

記者陳弘志 / 分析報導

還記得2014年台中市長選舉,民進黨參選人林佳龍大贏國民黨市長胡志強20萬票,當年高達57%的得票率,創下台中市長選舉以來差距最大的一次選舉;之後蔡英文主席在2016年又再度以56%的得票率,大贏國民黨。但從2016年後,短短兩年時光,為何民進黨的選票流失得這樣快,許多縣市選舉可能翻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聚焦中台灣的台中市,最近幾次民調顯示,在台中市長選舉的支持度,藍綠已經出現肉搏戰,民進黨在台中不再具有優勢。有的民調顯示林佳龍險勝,也有民調宣布盧秀燕可能勝出,曾經在中央與地方選舉兩次大獲全勝的民進黨,為何在700多天內,搞到年底選舉險象環生。

近來最引發全民關注的議題,應該算是行政院長賴清德透過在立法院答詢時,突然公開宣布停建深澳燃煤發電廠,當天還另外宣示台中火力發電廠4組燃煤機組也將退場。賴清德說「只要2023年,第一部天然氣機組順利上場,供電將以天然氣為主,中火1到4號燃煤機組就可以退場,僅留作緊急使用」。從行政院過去力挺深澳燃煤電廠,「乾淨的媒」說詞還令人記憶猶新,不到幾個月時間,民進黨政府的能源政策,就出現180度的轉變,外界推估可能是從民調中發現,台中選情可能逆轉。

▲圖為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圖/台電提供) ▲圖為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圖/台電提供)

民進黨過去兩次選舉大獲全勝,除了外顯的「太陽花」學生運動因素外,其內在還蘊含社會與年輕世代對於現狀不滿,質疑經濟成長的帳面績效,始終遭到少數人(資方)寡占或獨享,無法落實均富,「低薪、過勞」成為全民普遍現象,因此遷怒馬政府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服貿)」。

民進黨在地方與中央兩次大選大獲全勝下,雖然至今在皮相上,仍堅持「太陽花」的「反服貿」立場,但在實質內涵上,仍難以在短時間內,反轉經濟上的分配效率。蔡英文總統執政的兩年間,雖然有多場改革行動,即使「年金改革」震天價響,但改革之後,社會一般民眾與年輕世代,似乎仍難見到自身的經濟處境有明顯改變。雖然年金改革獲得不少人支持,也遭到軍公教的抱怨抗議,和相關選票的流失,但在支持者讚許的賞味期過後,民眾仍須清醒面對自身經濟處境的現實層面。

在一般民眾的經濟環境不見改善下(非政府帳面上的經濟成長數字),空氣汙染倒是顯而易見。去年冬季灰濛濛的空汙讓人印象深刻,突然又聽到蔡政府要興建「燃煤」發電廠,以取代核能,在小市民的經濟收入不見改善,又加上空氣品質惡化,每天都要被迫吸入下,部分人對民進黨政府之前的支持與掌聲,慢慢變成質疑與不滿。

對於外界對蔡政府閃電宣布停建深澳燃煤發電廠的臆測,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否認與選舉操作有關,強調不應政治化聯想。

環保署長李應元、行政院長賴清德、經濟部長沈榮津。(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12) 行政院宣布停建深澳燃煤發電廠。圖左至右依序為:環保署長李應元、行政院長賴清德、經濟部長沈榮津。(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12)

Kolas Yotaka強調,從歷史文件中,都可以證實深澳電廠的更新計畫,是跨越國民黨和民進黨政府的執政時期,各階段政府當時都是為「節能減碳、改善空汙」而推動。現在只是衡酌現況,在經濟部盤點電力供應的能量後,行政院認為已無需要,因此宣布停建深澳燃煤電廠,希望各界冷靜,回歸理性討論。

將視野轉到全球,德國的地方選舉剛揭曉,執政的梅克爾陣營意外挫敗,以環保訴求起家的綠黨竟成為最大贏家,獲得中間選民的支持。人心思變下,台灣11月的選舉,是否可能重蹈覆輒?

蔡政府從全面執政優勢,意外演變成現在五五波,部分縣市甚至傳出可能中箭落馬,民進黨全力搶救其中的台中選情。除了行政院宣布「中火1到4號燃煤機組即將退場」、「停建深澳燃煤發電廠」之外,即將在選舉投票當月11月舉行的台中花博,故宮也特地出借「翠玉白菜」,並加碼把同為清代文物的「翠玉小白菜」姐妹花,一起在花博后里馬場森林園區展出半年,這不僅創下故宮珍貴文物在台灣「非正式展館」展出的首例,也創下「翠玉白菜」外展期最長的紀錄,希望讓台中市民深刻感受中央與地方執政的多重誠意。

台灣的「深澳」停建了,「中火4機組」未來將退場,「翠玉白菜」也要遠赴台中與選民共度半年時光,執政團隊要如何徹底解決空汙,讓民眾忘卻對自身經濟環境現實的不滿意,在這距離投票的最後1個月時間,如何讓選民繼續保有對政治的期待與幻想,應該是最想破頭的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