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中台灣/台中綠地變藍天 盧秀燕還差最後一塊拼圖

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出席太平區顧問團暨後援會成立大會(圖/柳榮俊攝2018.9.22)
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出席太平區顧問團暨後援會成立大會(圖/柳榮俊攝2018.9.22)

記者葉滕騏/分析報導

2018九合一大選,藍綠陣營不約而同喊出「決戰中台灣」,國民黨日前將「首場」萬人造勢辦在台中,並串連六都喊出「台中贏,台灣就贏!」,台中之戰成為國民黨今年選戰的重要關卡,只是國民黨的這場中台灣背水之戰是否能成功,仍有待盧秀燕能否成功整合地方派系勢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日前在台中串連六都候選人造勢,並喊出「台中贏,台灣就贏!」,黨內重量級大老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都到場,共同為黨籍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造勢,力圖將台中重新綠地變藍天。

根據國民黨內部的評估,台中市目前屬於22縣市選戰中「小幅領先」縣市,因此後續如何維持領先優勢,以及如何擴大盧秀燕與現任台中市長林佳龍的民調差距,成為選戰倒數階段關鍵。

據了解,藍營後續策略將持續空汙議題,尤其是主攻台中火力發電廠引發的空汙疑慮。雖然台中市空汙問題並非近年才發生,但因國人對環境汙染和健康意識的抬頭而備受關切,對於民進黨來說,此時的全面執政反而成為了全面包袱。因此,盧秀燕從參選起就鎖定空汙議題,並領銜提案「反空汙」公投,將解決台中空汙問題列為主要政見。

當然,林佳龍也明白空汙問題將會連任之路上的軟肋之一,然而要控制汙染源並不容易,隨風而來散逸汙染源無法控制,只能從固定汙染源和移動污染源著手,因此可以看到林佳龍上任後一連串措施,從限制中火燃煤機組展延許可、要求大量減燒生煤到推動電動汽機車,無非是力求控制汙染產生。

就連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也間接為解決台中空汙問題加持,宣布中火2座天然氣機組,將提早2年在2023年完工,4座燃煤機組就可以退場備用,將大幅降低中火排放的PM2.5汙染,顯示綠營將台中空汙問題視為影響選情的關鍵問題之一。因此,盧秀燕強打空汙議題絕對打在林佳龍的「痛點」,但主打空汙恐怕也有盲點。

有民調指出,台中市民認為空汙問題該負責任的人是「中央政府」和「台電」,兩者加起來將近5成,而認為台中市政府該負責則只有2成。雖然年底選舉正逢台中空汙最嚴重的時期,最終反空污的熱度是否能變成實質選票,恐怕還有待評估。

另外,台中市政府籌辦的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在11月3日開幕,回顧2010年台北市長選舉,當時台北花博同樣在選前開幕,當時民進黨策略主打花博議題,確實也讓當時爭取市長連任的郝龍斌陣營頭疼,但隨著花博順利開幕,郝龍斌也以17萬票大勝對手蘇貞昌,花博加持效果功不可沒。台中花博是否會有同樣效應,也是盧秀燕陣營必須注意的一點。

除了空汙議題的空戰外,在基層的陸戰中,黨內人士透露,盧秀燕在市區確實領先林佳龍,但是在原縣區明顯屈居劣勢。盧秀燕從議員時期到立委六連霸都是在市區,對於原縣區相對陌生,而林佳龍上任後在原縣區投入大量資源。

因此,盧秀燕如何整合原縣區的山線、海線與紅、黑派等地方派系就更顯重要。目前山線已經有台中立委江啟臣擔任競選總部主委,海線有總幹事顏寬恒以及顏家幫助,只缺紅黑派就能完成組織戰的最後一塊拼圖,在最後關鍵時刻能否在原縣區縮短與林佳龍的選票差距,將會是決定能否綠地變藍天的關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