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楊威利/陸軍真的只會武打戲?

▲陸航於10月9日進行的陸空聯合作戰演練,動員5架長弓阿帕契直升機與10架眼鏡蛇直升機,動員架次為歷年陸航單一場次最高。(圖/NOWnews資料照)
▲陸航於10月9日進行的陸空聯合作戰演練,動員5架長弓阿帕契直升機與10架眼鏡蛇直升機,動員架次為歷年陸航單一場次最高。(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楊威利

先說結論再論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並未親臨現場,後續只著重片面資訊,並將此類資訊擴大解釋。

※地空聯合作戰實兵演練為近幾年動員直升機架次最多的單一場次演練。

※槍彈械具都用完了,難道不可以近身肉搏嗎?

10月9日,第三作戰區舉行了「地空聯合作戰」實兵操演,隔天平面媒體就有即時評論文章出現,大意為軍方演習類似演戲,不僅作戰狀況不符合實際,同時在現代化戰爭型態下,陸軍怎麼還會強調肉搏戰?軍方的思維必須改進,晚間談話性節目就根據「陸軍武打化」的橋段大作文章,然實際狀況果真如此?

首先是這場演練全名為,第三作戰區戰備任務「地空聯合作戰」實兵演練(底下以地空聯合作戰代),於10月9日在陸軍龍潭基地舉行,操演科目與時序依續為:

攻擊軍先制攻擊(0820-0822)、

攻擊軍特攻襲擊(0822-0830)、

防衛軍空軍密接支援(0830-0831)、

防衛軍陸航空中偵搜與攻擊(0831-0834)、

防衛軍地空突擊(0834-0842)、

防衛軍火力壓制(0842-0845)、

防衛軍機動掃蕩(0845-0854)以及防衛軍規復陣地(0854-0857)等八個操演科目,其中媒體所批判的武打戲橋段出現在最後一個科目的最後小階段。

問題來了,這場近40分鐘的操演,媒體只專門針對操演最後階段的小項次作批判這有失公允,攻擊與防衛軍動員哪些武器與人力,不知道!在這次操演中,導入哪些戰術與戰法,不知道?這類操演對聯合作戰對後續戰備有無幫助,還是不知道!因為論者只觀賞電子媒體與軍媒(青年日報與軍聞社)所釋出的畫面,但偏偏電子媒體都很喜歡用這種武打場面,但這也不能怪攝影大哥,因為拍攝直升機俯衝或是飛掠的影片,媒體上層長官也不懂其意涵,因此只好「供應」武打畫面,長官比較看得懂。流弊所及,後續的評論就是,陸軍只會肉搏武打戰。

空地聯合作戰共計八個階段,其中規復作戰為最後3分鐘的演訓項次,近身格鬥則為這階段中的一小部分,部分媒體不查紛紛在此細部大作文章,未窺演習全貌。(圖/青年日報) ▲空地聯合作戰共計八個階段,其中規復作戰為最後3分鐘的演訓項次,近身格鬥則為這階段中的一小部分,部分媒體不查紛紛在此細部大作文章,未窺演習全貌。(圖/青年日報)

至於下述的評論,在防衛軍那樣多架次的直升機攻擊下,攻擊軍早就被殲滅了,還需要裝甲部隊或是特戰部隊來規復作戰嗎?況且演訓場地不是要順勢推進,怎麼都在同一場次等等的批判,筆者回覆如下:作戰時當然陸航與各單位都會依戰況隨時推進,至於只在龍潭基地操演,那沒有辦法,因為若跨出龍潭基地的範圍演訓,居民抗議聲大起誰來負責?偏偏這時電子媒體都沒有聲援陸軍,講白一點,你們媒體要我陸軍軍演我當然可以,只是民事問題呢?你們能幫陸軍處理與解決嗎?不能!

上述提及陸空聯合作戰為近年陸航單一場次最大規模的演習,總計動員架次包括阿帕契直升機(均配長弓雷達)5架、眼鏡蛇直升機10架、黑鷹直升機8架、CH-47SD直升機2架、OH-58D直升機1架、地勤組員不計,空軍出動F-16與IDF戰機各有8與4架次,裝甲584旅出動戰車與雲豹甲車,特戰指揮部出動特5營官兵與所屬特戰突擊車與KTR機車,如此規模連歷年漢光演習都很少見,媒體只注重最後階段的肉搏畫面,這種新聞呈現方式實足可惜了這樣大規模演訓的場次。

本次陸空聯合作戰,陸航運用各式載具輸送特五營官士兵從事演訓,藉以驗證想定與真實狀況的差距,後續還有裝甲584旅等應援部隊的支援。(圖/青年日報) ▲本次陸空聯合作戰,陸航運用各式載具輸送特五營官士兵從事演訓,藉以驗證想定與真實狀況的差距,後續還有裝甲584旅等應援部隊的支援。(圖/青年日報)

再以空軍支援為例,本次空軍支援,印象中所及是空軍第一次對龍潭基地為對象作演練,空軍過往支援清泉崗或是新竹基地都算是空軍本場,本次以陸航基地為本場演訓,當然是盡可能的多派一點戰機去演訓,因此有F-16戰機8架次與IDF戰機4架次的規模,預演時還作了各種投彈後的戰術迴避動作,因此前些日子的預演,停在龍潭基地旁邊的自家車警報器,在戰機高速通過時都嗡嗡作響,10月9日正式操演時天公不作美,但是空軍戰機飛行員還是作出該有的動作,若非平時不作演練與熟悉航線,正式操演時難免緊張甚至是出錯,類似這種內部細節,若媒體沒有看過預演並與正式操演作比較,是無法得知的,於是,只好寫陸軍武打橋段了。

事實上陸軍武打橋段早在近年漢光演習中就出現了,不可否認的,這類武打畫面確實很吸睛,但是陸軍所屬各單位部隊在械彈都用完的時後,難道不可以近身搏鬥與肉搏嗎?陸軍近年在強化各項裝備火力時,也很強調單兵的作戰技能,近身格鬥技也是推廣的項次,許多陸軍高階單位還有「戰技隊」的出現,會於單位所屬例行性參觀時展示戰技,那麼在陸空聯合作戰時,展現近身格鬥技有什麼不妥的地方嗎?

不行,我說不行就是不行-部分媒體從業者的心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