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鐵路應是最安全的 將提高層級調查普悠瑪翻車

▲行政院長賴清德稍晚來到普悠瑪翻車事故現場,特別帶上總統指示,要求盡速完善做好救援工作。(圖/陳志仁攝2018.10.21)
▲行政院長賴清德稍晚來到普悠瑪翻車事故現場,特別帶上總統指示,要求盡速完善做好救援工作。(圖/陳志仁攝2018.10.21)

記者陳弘志、鄭志宏、李清貴、陳志仁 / 連線報導

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21日在宜蘭蘇澳發生翻覆意外,造成百人死傷,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2)日表示,原來大家都預期鐵路是最安全的,不料這次普悠瑪卻發生這麼大的意外,且造成這麼多人傷亡,政府有責任提高層級來調查,同時邀請外部委員調查清楚,將真相公布給社會大眾知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在宜蘭羅東聖母醫院受訪表示,蔡英文總統明確指示,全案要調查真相。他說,這次普悠瑪事故造成多人傷亡,社會非常關注,行政院要盡快查明真相,公布讓社會大眾知道,避免訊息混亂,也希望避免類似情況下次再度發生,行政院責無旁貸會負起責任。

賴清德指出,台灣鐵路公司本身有事故鑑定小組會先鑑定,他也在思考,也許可以由行政院災害委員會委由工程會主委來督導,邀請外部委員來調查,這樣應該更能得到社會的支持,因為這個事故太重大了。

賴清德表示,原來大家都預期鐵路是最安全的,不料這次普悠瑪卻發生這麼大的意外,且造成這麼多人傷亡,行政院有責任提高層級來調查,同時邀請外部委員調查清楚,將真相公布給社會大眾知道,至於時間要等到小組組成後,才能明確向外界報告,政府有一個原則,就一定是盡快辦理、盡速讓社會大眾知道事故原因。

記者追問「是否考慮停駛普悠瑪」,賴清德回答,這必需由交通部來看看,因為目前是人的問題,還是鐵軌的問題,還是車子的問題?希望法務部盡速保全證據。

賴清德說,若是人員的問題,因為都有錄影,在車子裡也有錄影,車子也裝攝影機,也許可以知道鐵軌的狀況,希望盡速用證據、用科學的方法釐清事實,如果有充分理由知道是車廂的問題、車子的問題的話,當然沒有排除普悠瑪要停駛的問題。如果目前還沒有明確證據的話,恐怕要尊重交通部的專業來討論問題,再做最後決定。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在蘇澳翻車出軌,造成多人死傷。(圖/記者李清貴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