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訪中 日媒:兩國擬商定重啟軍艦互訪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2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即將訪問中國。據日本共同社,日方計畫重啟海上自衛隊與中國海軍的艦艇互訪,目前已進入最終協調階段,預計將於安倍晉三與中國總理李克強會談時,就此達成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共同社21日引述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作了上述報導。

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19日在新加坡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會談時,強調「從兩國互相理解與建立互信的觀點來看,防務交流非常重要」,呼籲兩國防長與統合幕僚長等幹部互訪。

報導指出,北京與華府的摩擦也擴大到了軍事領域,中方似乎認為要傾力於對美關係,與日本進一步構建互信不可或缺。

共同社表示,中國公務船多次駛入尖閣(釣魚台)附近的日本領海。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透過防務交流加深相互理解,「將能夠預測對方行動,避免偶發性衝突」。

在南海,中國艦船9月異常接近美艦,相距僅約41公尺,中美之間緊張升溫。報導說,日本政府有意避免在東海發生此類事態。

中日兩國政府還基本確定,將在安倍和李克強的會談上締結規定周邊海域發生海難事故時的合作應對方式「日中海上搜救(SAR)協定」。

中日艦艇互訪是兩國為展開防務交流於2000年由時任日本首相森喜朗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就儘早實現達成了共識。

2007年11月,中國海軍在戰後首次由飛彈驅逐艦「深圳艦」停靠東京晴海碼頭。2008年6月,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漣」首次訪問廣東省湛江。2009年11月,中國海軍的訓練艦停靠廣島江田島港。2011年12月,日本海自護衛艦「霧雨」訪問山東省青島。

由於2012年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中日關係冷卻,艦艇互訪中斷。(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710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